余戈:中国远征军、驻印军会师时遭偷袭,师长卫士中弹身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余戈责任编辑:柳晨
2016-09-03 13:49

“你们回到家里了!”

清早醒来,猛卯城里播出远征军高亢的歌声,竹叶上的露珠淅沥地滴落营帐。洗了脸后,我和顾参谋、孟连长三人依约到美国联络组去。路上遇见王师长的传令兵来请我们去吃饭,他们便给我们带路。这里的美国联络官因为人数很少,不能像驻印军似的团部营部都派人,只好集中在司令部,称叫联络组。他们住在西门外城墙脚下的民房里,我们到了房屋前面,传令兵高声叫着:“王翻译官,新1军的人来了!”接着王翻译官和联络官万林武德上尉下楼来欢迎我们。

屋里另外还有四位联络官,一齐迎上来和我们握手。

“你们回到家里了!“白朗生少校对我们愉快地说。

我们大家围住一张桌子坐着,屋角上有一位在煮咖啡。他们详细地问我们一路的经历,还随便谈些印度的旧事,因为他们当中有两位曾在印度军区做过教官。对于中国,他们都表示非常喜欢。他们每个人都说一些简单的中国话。

房间里墙壁上除了一张公用地图外,另有一副蓝底白字的中国锦轴,绣着“军人楷模“四个字,是一位毛团长(第116师第348团团长毛芝荃)送给白朗生上校做远征纪念的。白非常喜欢这个纪念品,他说他要珍贵的收藏着带回美国去。他知道我们14日就要回到缅甸的消息后,立刻匆匆忙忙地写了一封信,请我们带回新1军里他的朋友或交给任何一位联络官,他说里面的意思就是欢迎在驻印军中的联络官们到中国来。

电话铃响了两次,王师长催促我们去吃饭,我们只得和这几位美国朋友告辞。饭后我们和几位参谋同到附近的一个高地坐着闲谈,一面看飞机轰炸龙川江敌人的阵地。接着,我们到猛卯城里游览全城。

猛卯巡礼

滇边有6个设治局,10个土司。猛卯土司和腊撒土司,同时属于瑞丽设治局。猛卯是一个土司城,城墙用的砖头砌成,城垛有些地方已经残缺不全。街道都很狭窄,全用石板在当中铺成一条线(“灯芯石”路),两旁则一任崎岖不平。居民据说有一千多人,旱摆夷(即所谓“旱傣”)占去十分之九,汉人只占十分之一。我们在街上走过的时候,许许多多的男女老幼正从乡里搬回来,各人找寻自己的家。

城里的房屋有瓦房和草房两种,很多人家都有一道朝门,进了朝门转弯才是大门。因为在敌人占领期间,我们的飞机曾经来此不断轰炸,所有的房屋已经毁坏了多半;但在断墙颓垣、破瓦残砖的废墟上,已经搭起了许多新的草房,而且在荒芜的庭院之间,红色桃花已经艳丽的开放了。

土司门在城区西南角,是连接几进的高大瓦房,建筑式样跟普通的县政府差不多,有一部分也毁于轰炸。我们在一间房子里看见一块木牌,上面的字是“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另外还有一块木头上面写着“钦赐三品官世袭猛卯宣抚司”的字样,两旁的壁头上散乱的摆放着“肃静”“回避”等高脚牌。据说还有金冠、玉服和朝天凳等等玩意,可惜我们没有看见。

猛卯光复不久,土司关(衎)金太还未归来。他的一位代办,也就是他的弟弟已经回来见过王理寰师长,这几天正着手修理衙门,准备迁回。

除了新搬回来的当地民众外,城里还住的有一些从缅甸逃难来此的华侨。他们的老家大都是广东和福建。他们一致向我们倾诉三年来颠沛流离的痛苦,倾诉今天在这里看见我们的欢喜,因为他们在1942年开始从缅甸逃难的时候,曾在路上遇见过许多队伍撤退回来,或者转进印度;而现在,到印度的队伍已经打过缅甸,回到祖国来了。

猛卯城外是一片低矮的土丘,只见几个土丘上种着菠萝,发出葱绿和橙黄的色泽,其余都是光秃秃的长着浅草,晒着阳光。据说在离城不远的山区里,罂粟花正开放得异常茂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