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写《长征》 永远在完成的路上

来源:央视网作者:刘禛责任编辑:柳晨
2016-10-25 09:53

央视网消息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会议结束后,总书记与参会者握手聊天时,对作家王树增说:“长征是伟大的历史事件,你写的《长征》写得很好。”

《长征》出版迄今已十年。王树增当初写这本书,就用了六年时间。今年7月底,人民文学出版社再推《长征》最新修订版,新增7万余字。王树增前前后后花了1年多时间“打补丁”,为《长征》修订版添加了大量对战役、人物的细节补充,增加了8幅珍贵的长征作战地图,以及相关注释和参考书目。在《长征》的校对本上,几乎每一页都有批注和修改的痕迹。王树增自称:“永远在完成的路上,一直处于再创作状态。”

为什么写《长征》?

由美国时代出版公司出版的《人类1000年》在总结人类历史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百件重要事件时,中国有三件入选,一个是火药武器的使用,一个是成吉思汗的帝国,还有一件便是长征。其对长征的评述,是一种中国人从未有过的认知。

王树增试图将中国工农红军所创造的历史,从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角度,还原给今天的中国读者,也还原给他自己。

“历史衍生的千山万水,生命承载的万水千山,无不令我动容。”王树增用严肃的历史责任感记述长征,并赋予了长征崭新的认知高度——长征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壮丽的英雄主义史诗,长征给予人类的精神财富是走向理想必需的永不磨灭的信念。王树增觉得当代的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思索这种“长征精神”的意义和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