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感悟兵妈妈们的辛酸苦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罗援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21 07:59

革命纪实文学《兵妈妈》描写的主人公大多并不是人们所熟悉的将帅夫人,她们和丈夫的事迹也鲜为人知。各位作者以他们的真情实感,以他们细腻的笔触、感人而优美的文字,以他们对母亲的一片亲情大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兵妈妈。

侠骨柔肠的礼赞

——纪实文学《兵妈妈》读后

 ■罗援

我一页一页地翻阅着厚重的革命纪实文学《兵妈妈》(上海人民出版社),感悟着兵妈妈们的辛酸苦辣。《兵妈妈》描写的主人公大多并不是人们所熟悉的将帅夫人,她们和丈夫的事迹也鲜为人知。大多数兵妈妈来自社会的最底层,童养媳、农家女、包身工,也有出身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书香门第的,但她们都聚集到共产党的旗帜下,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浴血奋战,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她们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兵妈妈们“兵”味十足,勇敢、忠诚是她们的代名词。柔情,女人皆有;侠骨,则在兵妈妈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许多兵妈妈是从井冈山、大别山、大巴山、洪湖岸边、黄土高原走出来的,雪山草地留下了她们的身影。著名作家丁玲在延安采访经历过长征的女战士时感慨地说了一句话,“长征最苦的是,苦了女兵”。

据统计,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的女红军有:邓颖超、蔡畅、康克清、贺子珍等32位;红二方面军有李贞、陈宗英等21位;红25军有周东屏、戴觉敏等7位;红四方面军女红军人数最多,共约2000余人,年龄最小的王新兰只有11岁。当年红军女战士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男同志们一起行军打仗、风餐露宿,还要担负起救治伤员、宣传鼓动等多项任务。她们被称之为“政治战士”,行军途中要奔前跑后,往往要比一般的战士每天多走10多里,因此,周恩来赞誉她们是走了三万五千里的人。

《兵妈妈》描写了许多女兵的传奇经历,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写一本惊心动魄的电视连续剧。

据《中国武术史略》记载:“武当‘太和门’第十二代传人何子友……习得‘神化五毒雷电殛手’诸绝技”。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学徒杂役竟成为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双枪何姑娘”;李艺老妈妈的狱中纪实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就是一部真实版的《铁窗烈火》。要知道,李艺老妈妈在狱中磨难时才17岁;国民党空军起义第一人、我军空军奠基人之一的刘善本驾机飞往延安后,他的夫人周叔璜毅然决然抛弃荣华富贵,在党组织的多方营救下最终虎口脱险;戚意香14岁参加革命,她束胸削发,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男孩模样,后来索性改名叫戚林弟,意为四明山丛林里的小弟弟,她多次成功地完成了递送情报的任务……

兵妈妈们又是一个极普通的群体,洗衣做饭,相夫教子,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奉献。她们是爱的化身,纯洁的爱、高尚的爱、无私的爱。她们许多人冲破封建藩篱大胆地追求爱情,在风雨飘摇的动荡年代精心呵护着爱情,以至于用自己的一生去守望爱情,对家庭、对子女不离不弃。兵妈妈们大多是在战争年代,在革命的队伍中与志同道合的战友、同志喜结良缘,从此相濡以沫,生死相依……《兵妈妈》中描写了一大批这样的兵妈妈,其对家庭的爱与奉献感人至深。

高尔基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感谢各位作者以他们的真情实感,以他们细腻的笔触、感人而优美的文字,以他们对母亲的一片亲情大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兵妈妈。更感谢主编者每章以诗词开篇给兵妈妈们的故事增添了几分凄凉,几多悲壮。书中所描写的这些兵妈妈都是那么的可爱可亲可敬,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我情不自禁地朝着她们呼唤了一声“妈妈”!而奇迹真的发生了,在泪眼婆娑中,我的妈妈从天堂中向我走来,脸上又多了几道皱纹,头上又多了几根白发,我呼喊着扑向了母亲的怀抱……

(作者系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