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弗林辞职,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困难重重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17 21:30

央广网2月17日消息(记者李艳)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还不满一个月,就有执政团队的核心成员离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2月13日突然宣布辞职。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份在特朗普就任以前,弗林曾经和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过电话,并谈到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弗林在通话中暗示,特朗普就任以后将会停止对俄罗斯的制裁。是什么力量让弗林不得不离职?怎样来看待弗林辞职事件?军事专家金一南带来解析。

弗林(右)与特朗普在选举间堪称亲密战友

对弗林事件穷追猛打醉翁之意不在酒

弗林的辞职,应该说是近期美国执政当局尤其是特朗普政府的一次重大挫折。国家安全顾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实际上是总统的对国家安全全盘的顾问,像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著名战略人物都担任过这个职务,所以这个职务对美国总统的内外安全政策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

弗林上任还不到一个月就辞职了,这在美国政治历史上,尤其二战以后设立国家安全顾问这个职务以来前所未有。这种前所未有的现象是对特朗普政府非常大的打击。当然就弗林个人来看,现在到底是他个人的责任还是谁的责任,还没有搞清楚。民主党现在抓住弗林事件不放,一定要深入调查,弄清楚到底是他个人的行为还是被人指使,这背后的人是谁?可见矛盾还在深化当中。

这件事发生在奥巴马政府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期间。美方认为俄罗斯干预了美国大选,宣布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在宣布的前一天,弗林连续5次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通话。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间,违反了美国的安全法。因为根据美国法律,任何美国公民不能与美国发生问题的国家传递这样的信息。

当然,这起事件一方面可以说可能是特朗普的内阁当中,他挑的很多人行政经验不足。但对弗林来说不能这样说,弗林以前的职务是陆军中将,曾经任了两年的国防情报局局长,是特朗普内阁中为数不多的具有行政经验的人物。弗林犯的这个错误非常敏感,如果是个“菜鸟”犯这种错还情有可原。但弗林不是“菜鸟”,他是有行政经验的人。

所以,这件事现在被民主党人抓住不放,他们要追查深究:仅仅是弗林的问题吗?他背后有谁主使?谁在主使?甚至,弗林是不是特朗普的替罪羊?当然,他们想继续调查这件事,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并不是要给弗林什么样的惩罚,而是在于一定要挖出弗林背后可能牵扯到的人物,这是美国现在政坛的轩然大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