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弗林辞职,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困难重重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17 21:30

弗林事件是对特朗普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

弗林就任国家顾问不到一个月就辞职,按照政治术语来说,很有点丢卒保车的意味。据常理来分析,当时弗林作为国家安全顾问的人选,竟然在特朗普当选已成定局、离总统就职仪式只有一个多月时犯下这样初级的错误,的确让人意外。弗林作为国防部情报局的前局长,他们的通话都是要被监听的,而且他也知道这在美国安全法上是非常忌讳的事情。但弗林还是铤而走险,和俄罗斯驻美大使连续联系了五次。弗林是有行政经验的,而且有情报工作经验的,犯下这样初级的错误,大家就会怀疑是不是后面有人主使,他认为犯这个错误也无所谓,所以铤而走险。这给美国政坛带来很大麻烦,也是给特朗普执政内阁带来非常大的冲击。

特朗普从上台到现在非常不顺利。他的新闻发言人斯派塞首次发言就在媒体掀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斯派塞对媒体非常不友好,口气非常强硬,现在特朗普对他也不是很满意。现在又出现了弗林辞职的风波,这对美国政局的影响不小,这个影响还在发酵。

可以看到,民主党人抓住事态穷追猛打。本来媒体就对特朗普内阁非常反感,现在民主党人和媒体联合起来。包括揭露这起事件的《华盛顿邮报》,再加上特朗普内阁非常看不上的《纽约时报》等媒体都站在了反对派一边。不仅民主党有非常强大的反对力量,包括共和党内有一部分人也对弗林的行为提出质疑。这实际上就带来了一场执政危机。特朗普内阁怎样渡过这场危机,是对他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

这一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本来是感觉凭自己的意志能够摆平很多事情,没有想到刚刚上台时间不长就麻烦缠身,包括特朗普周围的很多亲信都是麻烦缠身,这是美国执政当局没有想到的事情。

美俄关系的改善依然困难重重

实际上,弗林事件关键就是美国要不要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问题。俄罗斯很多专家学者认为,现在美国国内部抓住弗林事件穷追猛打,实际上是有反俄的浪潮。弗林的本意是要改善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也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是美国的政界、军界、经济界、文化界仇俄的情绪从冷战结束以来未曾消退,而且近年有大大增强的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特朗普想凭自己的意志改变美国对俄罗斯的政策,可以看到遭到了非常大的阻碍。这个阻碍不是来自于外界,不是来自于北约或欧盟的反对。北约、欧盟都反对特朗普大幅度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这种反对并未对特朗普构成很大压力,今天很大的压力来自内部。

像这种通话,弗林肯定不是第一个,以前也有过,为什么要对弗林事件穷追猛打呢?实际上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针对特朗普政府、甚至是对特朗普本身而去的,而且主要是针对他的对俄政策。

所以,经过这一事件后,不管弗林事件最终结局如何,这对特朗普执政当局想尽快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不要说修正,起码要大大推迟。现在在美国政界形成这样一种气氛,不管媒体也好、政坛也好、国会也好,改善美俄关系好像在近期成为一个雷区,谁进入这个区域谁就要冒很大的危险。

可以预见的是,美俄关系的改善依然会是困难重重,甚至比原来人们设想的困难还要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