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好看,却撑不起一个古埃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3-01 17:39

埃及的金字塔,是4500年前古人类醒目的建设成果,在1889年巴黎埃菲尔铁塔落成前一直是世界最高建筑物。不过,如今生活在金字塔旁和尼罗河流域的阿拉伯人却是后来移民到此,修筑金字塔的族群后人早已不知所在,那个古国的军力由盛转衰又是祸根。

人类古代文明的代表有两河流域的苏美尔古迹、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恒河流域的古印度,还有黄河、长江流域的中华文明。华夏大地上虽然有不少次改朝换代,却是唯一文明传承未中断的古国,民族基因血统延续,并有世界大多数民族无法比拟的丰富史籍,甚至印度人想研究本国史还要查看《大唐西域记》。其他三个文明发源地,却都出现了原有文化消失甚至种族灭绝的悲剧。究其原因,都是因外敌入侵导致国家覆亡和典籍毁灭,原有族群遭屠杀,残余的人种也被他族融合,真是名符其实的“亡国灭种”。

远古的各部落和国家之间也会讲礼义、缔结协定,这是因为人类集群而成的国家作为地球生物圈中的一个系统,是能够根据物质、能量和信息的流动而形成一套文明规则。不过只有力量均衡的正常形势下,国家关系才可以根据文明规则运转,此时武力仍是可以超越所有规则的终极手段,一旦国力对比出现强弱悬殊则战祸必至。古代战争又格外野蛮,那时文明程度较低者更偏重从肉体上消灭对手,文化高、财物财富多的国家出现军事力量衰弱更会招致可怕的掠杀。

国际考古学家发现,人类最早的国家政权、青铜武器和文字出现于6000年前的苏美尔文明,可惜这个最古老国家的城墙是泥砖做的,外敌围攻时可挖墙导致其倒塌。这一文明及其民族不久就湮灭,估计是因外族入侵。在5100年前,尼罗河畔建立了古埃及王国,后来在修筑金字塔时还建立了陆军,并有世界上有记载最早的海军。不过法老们热衷于建造陵墓,需要西亚地区的雪松,古埃及海军舰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北上掠抢和运输这种树。

埃及士兵开始从武士阶层和自由平民中征集,由法老或王子担任指挥官,军队大多是在农闲时征集,只有法老的卫队1万人和海军是脱产的职业军人。起初埃及军队的兽力战车和舰队能称雄周边,国王养的狮子在出征时关在笼子里携带,激战时可放出来扑咬对方战车的马匹,人战时还伴着兽战!

尼罗河流域的富饶土地和农耕文明,很难保持尚武传统,享乐之风却愈演愈烈。法老因迷信死后的生活将时间更长,大修金字塔这样的“面子工程”和“享受工程”(为阴间享受),武士阶层也不注重习武。公元前1400年埃及人口达到420万人,可能是当时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商朝人口估计还不及此数),愿意当兵的人却越来越少,只好从现在的北非和东非黑人区大量招募异族雇佣兵。这些人只为挣钱,打仗不愿拼命,却武力干预朝政,导致埃及一度富甲亚非大陆却战斗力日衰。

公元前10世纪,西亚崛起了野蛮强悍的军事强国亚述,在世界上最早建立了骑兵,埃及笨重的战车兵根本不是其对手,很快国家被入侵者攻灭和奴役,导致原有文明就此终结。公元前6世纪之后,埃及地区又受波斯人统治,接着被希腊的亚力山大征服,后来罗马人又控制了当地。那位埃及出身的女王克娄奥巴特拉(即有名的“埃及艳后”)靠色诱恺撒、安东尼两位罗马统帅以图保存国家,还难免成为一个行省的命运。至公元7世纪,埃及被阿拉伯人占领,随之开始阿拉伯化。千年间几经外来统治,本族屡遭屠戮而外族大举迁入,原来的埃及民族都已消失,金字塔中发现的原有文字也只有近现代考古学家经研究才能读懂。4000多年前的尼罗河神庙和狮身人面像等灿烂成果,也仅存在于后人的考古鉴赏之中。

近代中国被外来列强坚船利炮打开国门,洋务运动后的维新人士如康有为等人通过读埃及史,都感惊心动魄。“埃及灭,印度亡,犹太遗民散四方”的歌声,如警世钟一般呼唤国人须以变法来强国强军,以防亡国灭种之祸在神州大地重演。鉴古而警今,中外有识者都会看到沉溺奢华的埃及修陵墓、建神庙这种劳民伤财之举的灾祸。

对国家而言,长城毕竟还是有用的;金字塔却是无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