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中国军费预算说事?首先你得有把尺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援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3-07 16:41

国际社会应该建立合理公正的军费评估体系

■罗 援

每到“两会”期间,中国的军费预算就会成为媒体炒作的焦点。这引发了两方面的思考,其一是,为什么一些人总是抓住中国的军费不放?其二是,衡量军费的合理性,有没有一个公平的评估体系?

首先,一个国家军费的多少?是增是减?占GDP的多少?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别的国家无权说三道四。凭什么那些好事者不去关注、不去指责那个世界上打仗最多、军费最多、军费增幅最大的国家?反而把一个世界上最热爱和平的国家放在聚光灯下反复烘烤,每年中国召开两会,军费问题都成为一些境外媒体追逐盘问的焦点?说白了,不就是想说“中国军事威胁论”吗?要说,就直接说。别一天到晚,拿中国的军费来说事,我们增长多了,他们会说“中国军事威胁”;今年,我们增长少了,他们还会说“中国军事威胁”。是否中国的军费养活不了中国的军人,满足不了中国的国防需求才能喂饱他们穷追不舍的欲望,而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其次,如果真要拿中国的军费来说事,那么世界上对军费总要有一个公正合理的评估体系吧。这个体系框架起码应该由6大要素组成。一是军费总量(中国今年军费预算有可能在1500多亿美元,虽然是世界第二位,但也只是美国军费的1/6);二是国民人均军费(军费总量除以13亿,应该是世界的低限水平);三是军人人均军费(军费总量除以200万,大约是6万美元/军人;而日本是21万,美国是43万。业内人士认为,军人人均6万美元以下军队的发展只能算是维持型,6万美元以上才能算是发展型,中国军队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四是军费环比增长幅度(今年中国军费只增长了7%,回归到一位数,但那些好事之徒仍然在说中国 “军事威胁论”。环伺周边国家,也在增加军费,菲律宾增长约18%,越南军费增至50亿美元,2020年将增至62亿美元;日本的军费已经突破长期低速徘徊的常态,特别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最近扬言要增加军费10%,怎么没人说他们是“军事威胁论”呢?);五是军费占GDP的比重(目前,军费占GDP比重最大的是沙特, 在10%以上,其次是美、俄,都是3%以上,军事发达国家一般是2%,中国只有1.5%以下,今年更降低到1.3%);六是军费内部分配比例(比如军费在各军兵种占的比重;人员、装备和活动费占的比重,中国各占1/3。可以说,中国的这两项比重都应该是在和平时期建军的合理区间,而不是临战状态)。

另外,影响军费的还有6大加权要素,一是国家面临威胁的程度(中国现在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二是国家的经济状况(我国已经进入低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三是国家幅员的大小(我们的地缘战略环境非常复杂,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管辖区);四是陆地边境线和海防线的长短(中国有2.2万公里的陆上边界、1.8万公里的海岸边界、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我们有6500多个、陆上邻国有14个、海上邻国有8个);五是部队的机动能力(我军的远距离快速投送能力还不高);六是国家的结盟状况(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不结盟的国家,没有任何国家给我国提供安全保障,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主要靠自力更生)等等。

如果国际社会建立了这样一个共同的军费评估体系,拿这些指标来衡量中国的军费,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得出一个公正理性的结论,即中国的军费预算是合理适度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