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的这场改革,让人口锐减四分之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05 16:25

汉武帝的军事改革扩大了兵源,却产生了长远消极影响

募兵制是导致汉末乱世的重要原因

■徐 焰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汉武帝发起北击匈奴的大战,虽一再取胜,但自身损失也很大,不得不改此前的征兵制为募兵制,出现中国兵役史上一次大变革。

汉军远征匈奴时遇到两大困难,一是粮食、马料的补给,二是荒原上缺水。汉军被迫就地宰杀抓住的牲畜或食用自己的运输马,行军几百里遇到小河饮水后又大批染病。据现在军事历史学家和病理学家分析,远征的汉军可能遇到了匈奴发起的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生物战。匈奴人虽没有现代科学知识,却凭着经验大致知道牲畜染病的规律,撤退时将染上传染病的牲畜置于水源中,果然使汉军大批人马生病,不得不班师回朝。据记载,15万匹军马最后只有3万匹能回到长城之内,汉军主帅之一的霍去病回朝不久后,也因病去世,年仅24岁。

汉朝经长期战争,武帝后期出现了天下“户口减半”的状态,这主要是兵役、劳役太重使许多人逃入深山或投奔大户为奴而不向官府报户籍。鉴于征兵困难,汉武帝后期开始推广募兵制。起初,汉军招募边疆精于骑射的胡人,军队中还有了不少归附的匈奴人,如匈奴王子金日蝉还当上汉朝重臣。后来汉军在本族中也招募奴隶、流民,甚至还将缓刑减刑的罪犯补充到军队中。先秦时期良民当兵的传统,就此被恶劣不逞之徒充军取代,士兵在社会上的地位也大为降低。

汉武帝的军事改革扩大了兵源,却产生了长远消极影响。西汉之后,统治者多视伍卒如犬羊,士兵则视官长如仇雠,官兵对立和军民对立成为千年痼疾。

公元8年,外戚王莽篡夺江山建立一个新朝,接着国内出现大混乱、大瘟疫,刘秀主要依靠南阳和河北豪强支持而“中兴”了汉室,在洛阳建都史称“东汉”。东汉初年就实行募兵,只在战事紧急时征兵,常备军只保持4万余人,这导致中央集权能力一直很孱弱。各地刺史、太守集地方行政权、财力、军权于一身,募兵往往是自筹经费,应募者对将领形成人身依附关系,以致演变成私兵部曲。

东汉时华夏地区又出现重大的地理环境变化,农耕发展挤掉了畜牧业用地。东汉中期人口发展到7000万以上,中原的森林、草场多被耕田挤占,军马主要靠西凉(如今甘肃、宁夏一带)供应,内地以步兵为主的军队战斗力下降,西凉军因以骑兵为主成了最强部队。东汉在西部同羌族的战争持续了将近150年,耗费了政府巨量开支,滋养壮大了西凉军阀。

公元184年,“太平道”张角以宗教的形式(其实是邪教)收罗近百万教徒,发动起黄巾暴动。面对这次中国古代长期秘密结社后的突发性起事,缺少中央常备军的汉王朝病急乱投医,允许各地自建武装,像曹操、袁绍等原来就是地方豪强出身者都迅速组织起上万人马。张角的黄巾军是缺乏训练和组织的乌合之众,仅半年就被豪强武装打垮,东汉王朝却就此失去对那些军阀的控制。

公元189年,拥有最强骑兵的西凉刺史董卓率军进京(洛阳),废立皇帝,引发天下混战。经过董卓乱朝,随后曹操、袁绍、袁术、吕布、孙坚、刘备等军阀又经历了30年混战,中原大地成为了屠场和瘟疫区。曹操统一北方十二个州时,据记载其人口“不如往昔一州之民”。220年东汉被曹魏篡夺而亡,国内官方户口统计由汉灵帝时的5648万人减至魏、蜀、吴三国鼎立形成时的总计763万人,总人数竟损失了85%以上!当然,战乱中往往有大量户口隐漏,不过据分析此时天下之人也至少损失了四分之三。

这一中国古代史上人口剧烈减少的空前灾难出现,董卓和其他豪强武装都有责任,祸根还是汉朝实行雇佣兵制又失去兵权掌控,最后导致了军阀大混战的悲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