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伟业与革命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0 09:29

从城市暴动转向农村建军

回溯我党的武装斗争史,组织工农武装比组织军队还早一些。不过这些工农武装毕竟不是军队,按后来的标准只能算是“民兵”性质。其组织很松散,大都是白天集中、晚上回家,有多少人都缺乏准确统计,遇紧急情况很难应战。

进行革命战争需要发动工农群众,但主力还是靠军队。从1924年11月起,周恩来在广州就组建了名义归国民政府却由共产党人实际掌握的第一支部队——铁甲车队,1925年以此为基础扩建为第四军独立团,亦称叶挻独立团。在北伐期间,这个团又发展成六个团,当国民党展开反共屠杀时,共产党人就以这些部队为骨干组织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

正如朱德在纪念南昌起义的诗中所写,“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这次起义诞生了一支脱离了国民党军队系统的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军队。同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12月11日爆发的广州起义,正式宣布“工农红军”的名称。

中国共产党人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时,还都是学习苏俄模式,着眼于夺取大城市,采取硬打硬拼的正规战术,这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自然会碰壁。起义军还没有改变雇佣军队的传统,那些还按“当兵领饷吃粮”的人一遇到危急情况就纷纷开小差。此时,军队中共产党的组织也很薄弱,团一级才有党支部,基层战士中很少有党员,因此军官拉队伍叛逃的情况也很严重。如南昌起义的2万多军队在潮汕失败后拉到湘南只剩800人,秋收起义5000人的部队到三湾改编时只剩700人。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余部在井冈山下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部队巩固性很快大有改观。正如毛泽东后来总结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随后,这支部队在偏僻的井冈山落脚,并开始建立农村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剩余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同毛泽东会师并走上井冈山,建立起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个军级单位——红四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