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尊重与融合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立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3 09:26

11月28日,以“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为主题的《凉州讲坛》在甘肃武威市开讲,文化学者王立群应邀接受专访。武威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黄金节点,是沟通中西、连接欧亚的交通要冲。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孕育了以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等为代表的“凉州文化”,成为中华历史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特殊的基因,也是一个民族和其他民族不同的基础。

以下为专访实录:

思客:“丝绸之路”对于中华文化的千年传承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您觉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交流能够起什么样的作用?

王立群:丝绸之路对于中华文化来说,一方面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通

过丝绸之路传到外部去,另一方面,外部的文化也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来,所以它是双向交流的一个汇集点。

“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上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这是经济层面的;再一个就是文化层面的,互相的尊重、学习、交流、融合。这两个层面是缺一不可的,如果仅仅只有经济上的交流汇合,它的基础不稳固。文化上彼此尊重、学习、融合,这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从世界文明的发展来看,世界文化是多样性的,多种文化需要不断地交流、融合、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共同发展。

思客:凉州文化为什么能在中国文化中起到重要作用?

王立群: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好河西走廊一些重要的文化遗存。祁连山是老天赐给中华民族的东西,它是一个“大桥梁”,绵延一千公里的“桥梁”,这个“桥梁”不是单独的一座山,它是若干座山的集合体。

现在中外文化交融的节点比较多,通过航空、海路、铁路都比较多,可以说是多重渠道都有文化交流。在古老的丝绸之路,在这么一个特定的路线上,武威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它的文化交流和经济的合作,还是能发挥很大作用的。

思客:您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之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最核心的地方在哪里?武威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一带一路”倡议能给武威,能给甘肃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王立群:“一带一路”倡议最核心的地方是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就是追求东西方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这恐怕是最重要的。

甘肃是一个重要的纽带。而武威在这样一个纽带中间,它又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再向前走到达新疆。

思客:中国传统文化是在农业文明中孕育发展起来,在当下这个工业化、网络化的时代,传统文化还适用吗?您觉得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对传统文化的抢救、传承和弘扬?

王立群:当然了,因为传统文化毕竟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基因,失去了这个,那么中国人和外国人有什么区别?没有区别。文化的传承、文化的特殊性、文字的传输性、特殊的民族思维方式等,都凝聚在传统文化里面,所以这是和世界其他民族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特殊的基因,也是一个民族和其他民族不同的基础。

传统文化当中有精华有糟粕,我们弘扬的是传统文化中精华的部分。如何实现?对于传统文化要发掘、要继承,还要传播,我们同时还要吸收外来文化当中优秀的东西,把它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