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记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蔡子衡2014-03-10 15:47
资料图:中华神盾海口舰展现英姿风采

资料图:中华神盾海口舰展现英姿风采

新华网海口12月4日电:“中华神盾”:砥砺青锋向大洋——记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

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是一艘新型战舰,有“中华神盾”之誉。组建10年来,海口舰官兵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出色完成战备巡逻、演习、护航等30多项重大任务,开创人民海军历史上多个第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

“神盾”出击专家叹服

南海某海域,海口舰与某新型靶弹正演绎一场“矛”与“盾”的对决。

尽管靶弹突防能力出色,具有强电磁干扰功能。“变频发波”“稳定跟踪”……海口舰官兵仍采取灵活机动的反导新战法,一举将来袭靶弹击落,令现场观摩的专家叹服。

“未来仗怎么打,今天兵就怎么练;哪些招法管用,就练哪些招法。”海口舰舰长李辉说,每次组织实战化训练,他们都把这些高难度战法训法作为主打课目,贯穿到每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始终,并不断加以充实、完善和创新。

海口舰是海军首艘装备相控阵雷达、远程防空导弹、新型水深对抗系统、超视距雷达和通信对抗等先进信息化装备的战舰。

一次演习,在“蓝方”强大的电磁干扰面前,“红方”多艘舰艇束手无策。关键时刻,海口舰请求应战。时任舰长邵曙光迅速组织官兵运用各种光电、雷达等设备,对目标进行搜索跟踪。

“蓝方”不甘示弱,频频实施多种方式的强电磁干扰。最终,海口舰官兵凭借过硬的信息化素养,判明干扰源的种类和性质,采取一系列反干扰措施,重新锁定目标,并将其成功摧毁。

这次演习,海口舰经历了连续70多个小时的全过程、全时段的抗干扰对抗,总结探索出复杂电磁环境下目标的探测锁定、多目标拦截抗击等10多项新战法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