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澳专家说科学家正设法缩小搜索范围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炼责任编辑:刘俊豪2014-04-03 08:37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马来西亚政府2日在布特拉加亚为马航失联客机上的中国乘客家属举办了特别说明会。当天,中国空军搜索飞机完成搜索任务后返回珀斯,无重大发现。澳大利亚专家说,目前多个国家正通过共享卫星数据等形式通力合作,想方设法缩小搜索范围。

马来西亚交通部2日发表声明说,马方政府当日在布特拉加亚为马航失联客机上的中国乘客家属举办了特别说明会,会议内容通过电视直播传达给了目前在北京的乘客家属。

此次说明会闭门进行。声明称,说明会由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黄家定主持,技术说明部分则由马来西亚民航局和中方的技术专家负责。

根据声明,马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在见面会上说,很理解家属对MH370航班失联有很多疑问,这次会议,专家将会尽可能的给家属提供信息,帮助他们明白国际调查组如何得出MH370航班的航行轨迹。

声明说,马来西亚政府非常重视为失联航班乘客家属提供准确、及时以及已得到证实的信息,马政府也保证失联航班乘客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能及时获得信息。

一架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2日清晨从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起飞前往南印度洋海域搜索,当天中午返回珀斯国际机场,并无“重大发现”。该飞机飞行约6小时50分钟,其中搜索时间约3小时,搜索范围7000平方公里。当天目标海域天气较差,能见度不高。

当天共有10架飞机和9艘舰船参与搜寻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疑似物体,澳大利亚空军一架E-7A“楔尾”预警机首次加入了联合搜寻行动。

此外,在完成相关海域搜索后,中国舰船2日向新的搜索区航渡。新的任务海区从珀斯以西转移至珀斯西北,位于此前搜索区域的东北方向,面积约6.4万平方海里。目前这一海域遭遇持续降雨的大风浪天气,不利于海面搜索,尤其是夜间瞭望观察。

现阶段马航MH370航班的搜寻工作受制于搜索区域过大,未有进展。领导洋流研究任务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海洋物理学家戴维·格里芬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多个国家正通过共享卫星数据等形式通力合作,想方设法缩小搜索范围。

格里芬是澳联邦科工组织海洋和大气研究中心的海洋物理学家,他在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任何分析都必须依赖于残骸被发现时的准确位置以及残骸数量。科学家们正在努力通过多种方法,建立洋流模型,一旦找到飞机残骸,就可以回溯坠机地点。但当前最大困难在于时间越长,准确回溯就越困难。

“我们距离3月8日(马航客机失联)已经这么长时间,但却还没找到任何一件残骸。从残骸回溯找到坠机地点的前景并不乐观,”格里芬说。

不过,格里芬说,结合国际卫星组织的数据,科学家们正在使用多种方法,尽量缩小搜索区域。他说:“国际卫星组织网络提供的(马航客机飞行路线)在地球表面画下一个弧形。一条线,而不是一大片区域,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假设,沿着这条线,一小片一小片地搜寻,以确定是否应该沿着这条线搜寻,还是需要搜寻其他区域。”

另据越南通讯社2日报道,越南国防部对外局与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救护救难局1日在河内联合举行工作会谈,向多国驻越武官代表团通报马航MH370客机搜救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说越南总计动员了近万人参与搜救。

越方介绍,3月8日至15日期间,越南共调动2395人、出动11架飞机、10艘船只、1台雷达等在12589平方海里范围内展开搜寻工作。此外,越南还呼吁当时正在海上作业的815艘渔船和6505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配合搜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