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中澳已发现3次可疑脉冲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袁萌2014-04-08 16:36

昨日,南印度洋,井冈山舰派出冲锋舟前往疑似目标位置点展开立体搜索。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摄

 

昨日,澳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进展。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搜寻马航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总协调人安格斯·休斯敦6日说,除中国“海巡01”轮发现可疑脉冲信号外,澳大利亚方面发现了另一个可疑信号,多国搜寻力量正就这两处不同地点做进一步搜索。

进展

信号是“重要线索”

休斯敦在珀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海巡01”轮两度发现脉冲信号。另外,澳方“海洋之盾”号补给舰在不同区域发现脉冲信号。现在需要确认这两处信号是否与马航370航班黑匣子有关。

休斯敦说,中国“海巡01”轮4日首次发现脉冲信号,5日又在距离发现信号位置不到两公里的区域再度发现脉冲信号,探得脉冲持续约90秒。

6日,澳大利亚海军“海洋之盾”号补给舰同样发现脉冲信号,这处脉冲信号位置距离中方发现信号位置大约550公里。

休斯敦说,发现脉冲信号是“一条重要的和令人振奋的线索”,但同样需要谨慎对待,目前尚不能确认这些信号与马航370航班黑匣子有关。

“我们获得声信号,现在的工作在于确定这些信号的重要性,”休斯敦说。

确认

英澳2舰船将驰援

休斯敦说,联合协调中心对上述脉冲信号非常重视。英国海军“回声”号测量船将立即前往中方发现脉冲信号的区域,可能一到两天内抵达。

马航370航班3月8日失联后,各国启动搜寻黑匣子工作。眼下,中国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轮、澳大利亚“海洋之盾”号补给舰和英国海军“回声”号测量船在搜索海域搜寻黑匣子。

休斯敦说,澳大利亚“海洋之盾”号补给舰也会前往中方发现脉冲信号的区域。不过,在此之前,“海洋之盾”号将首先确认自身发现的信号脉冲。

“海洋之盾”号和“回声”号装备美国军方提供的水下拖曳声波定位仪。声波定位仪最深可以“听到”黑匣子从水下两万英尺(约合6096米)发出的信号。黑匣子通常每秒以37.5千赫的频率发射信号,声波定位仪则可探测3.5千赫到50千赫频段的各种信号。

搜寻

中方8舰船扫测搜寻

另外,休斯敦表示,澳方空中搜寻力量将前往中方发现脉冲信号的区域,帮助确认这些信号是否关联马航370航班。

马航370航班搜寻6日进入第30天。截至6日12时,中方交通运输部所属船舶在南印度洋累计搜寻136545.9平方公里,尚未发现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确切信息。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说,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及海军999舰、998舰当天继续在南印度洋任务海区开展水下扫测。“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及海军171舰在该任务海区进行海面搜寻。“南海救101”、海军863舰则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又讯 新京报讯 (记者 崔木杨 王叔坤 范春旭)相比往日的搜索,昨日的另一项进展是,澳大利亚将搜索重点区域由此前的北向改为南向。

休斯敦说,昨日早上,国际空难调查小组要求修正用来计算MH370可能的飞行路线的卫星数据。这一信息修正的结果是,优先搜寻现在搜寻海域的南部区域,而非北部区域。换句话说,现在可能性更高的是南部区域,而目前划定的整个搜寻海域仍是飞机最可能坠入海中的地方,但是基于新的建议,南部区域更为重要。

对话

“有专业结果前不要过多猜测”

疑似海域深4500米,打捞很有挑战性

中国将监测信号信息传送澳方

记者:中国测到的信号是否经过澳大利亚专家分析,如果分析有了结果,澳大利亚会单方公布,还是与其他国家联合公布?

澳大利亚搜寻马航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总协调人休斯敦:中国政府已经将船只监测声音信号的信息传送给澳大利亚政府,以做进一步调查分析,这也是为什么携带特殊设备的英国“回声号”和澳大利亚“海洋之盾号”要开往海巡01号所在的位置。现在政府认真对待所有能够获得的信息。但是,此刻,我们得到的数据,还不能让我们做出任何核实,还需进一步调查。我们还需要专家们花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

记者:根据你的专业知识,你认为在现有海域核实黑匣子的信号有多困难?

休斯敦:海巡01号此次搜寻的海域非常非常深,我想大概有4500米,这已是惊人深度了,4500米的垂直距离,对于打捞作业来说很有挑战性,费力也费时。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派出回声号和海洋之盾号,他们有特殊的设备,能作出判断,监测水下到底有没有物体。事实上,我们两次监测到声音信号,同一位置上监测到两次声音信号,这给了我们希望,这也要求我们做出全面调查。

澳方对与中方合作感到满意

记者:中国会分享发现的一切信息吗?

休斯敦:中国会分享他们掌握的相关信息。

中国在搜索海域派遣了数艘船,是各国规模最大的。目前对于海巡01发现的新线索,我认为我们应该关注这其中积极的内容,而不是议论他们的做法。对于我们与中国朋友之间共同努力创造的良好的协商与合作,我感到非常满意。作为我的职责,我与中国大使一起探讨出了双方协调、磋商的最好方式。对此我感到很愉快。所以我们应该关注这些,而不是议论这怎么样那怎么样。

“任何线索我们都要调查”

记者:在搜索到声波信号的地点未发现碎片,是否说明飞机是完整坠落,而非成碎片状坠海?

休斯敦:我们不能猜测。我们尚不知道。我再一次强调,在有专业的研究结果之前,我们不要有太多的猜测。

记者:多久才能核实中国船只监测到信号?两艘船——回声号和海洋之盾号要多久才能到达疑似位置?这个位置是否在搜寻区域内?

休斯敦:监测到信号的位置是在划定的搜寻区域之内。至于两艘船到达指定区域,回声号距离这个位置很近,而海洋之盾号在现在的位置发现了一些声音信号,要核实到底是什么发出的,赶到海巡01号所在的位置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得到任何线索,我们都要调查,如果很重要,就要继续调查,直到发现这个线索可能和MH370没有关联。

新京报记者 崔木杨 王叔坤 范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