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梁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04-22 10:55

梁阳,男,43岁,江苏南京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海军上校军衔,曾任海军“常州舰”舰长。2004年至2006年,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视察官。2010年,被任命为“常州舰”首任舰长。现任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海军新闻发言人。曾获联合国维和勋章和联合国荣誉勋章、2012年,驾驭战舰驰骋亚丁湾。2013年4月被评选为2012年度中国海洋人物,2013年4月被列为全军重大宣传典型。

书香门第里走出来的军人

梁阳父母住的是几十年前梁传印和黄本芳分得的教师宿舍,他们的小儿子梁阳,在当兵之前,也曾在此居住过一段时间。78岁的黄本芳说,她跟同岁的丈夫都是大学老师,一个教了一辈子数学,另一个教了一辈子力学,虽然梁阳小时候也跟其他男孩一样喜欢军装和玩具枪,但一开始,他们谁都没想到,书香满屋的家庭里,会走出一个军人。“1990年的时候,他20岁。”黄本芳回忆时语气舒缓,眼睛里也蒙上了一层异样神采,她说,当年因为外婆去世,平时成绩不错的梁阳没有发挥好,高考落了榜。正在复读时,居委会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上了门。

梁阳决定入伍。“我们挺支持的。”黄本芳说,她在年幼时,曾因为贫困面临辍学,当时的解放军恰好入城,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联系学校为她减免了学费。“我的人生因此改变,所以要感恩。”黄本芳说。

军检时,梁阳的身体合格,于是,这位昔日南京六中的高中毕业生,被分配到当时中国最大一艘补给舰上,当了一名电工兵。

梦想当舰长,却从事新闻、当秘书

“当海军,就要当舰长。”年轻的梁阳曾经立下这样的誓言。

为此,这个出身理工科家庭的少年准备考军校。“他临走时,是背着高考的书走的。”梁传印说,当兵的第二年,儿子就写信回来,参加了军校考试,“发挥得还不错。”

可父子俩谁都没想到,成绩好也成了梦想的“阻力”——因为考试分数过高,梁阳被海军工程学院舰船工程专业直接录取。

“他其实一开始是想上大连舰艇学院的,那里才是培养海军军事指挥干部的专业院校。”梁传印说,那段时间,儿子的家信里也常有苦闷,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稍稍好些。

1996年毕业,梁阳作为一名技术干部,被分配到某导弹护卫艇大队。

从福州出发,经过长途车、顺风车、拖拉机和牛车的三天旅程之后,梁阳才赶到部队,当时,白色的海军常服已经变成了黄灰色。“领导还以为我们是从陆军分配过来的。”梁阳的家信中写着。机电长梁阳,在做好了本职工作之后,最喜欢的事,却是来到舰艇的指挥室偷偷学习舰长指挥操船、停靠码头。

因为笔杆子硬,梁阳同时还是部队报纸的通讯员,3年后,他又被调去当宣传干事,后来,又成了领导的秘书。

看起来,“舰长梦”与梁阳渐行渐远。

“我自己没有放弃,那时候,经常在晚上看一些指挥类的书籍,白天,再到指挥室相互印证。”梁阳曾经告诉父母,海军应当放眼全世界,所以,他又自学了英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