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梁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04-22 10:55

舰长当上了,家却越来越远了

2004年,经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选拔,英语纯熟的梁阳被选派到联合国任军事观察员,前往非洲利比里亚,负责49个国家维和部队的人员选拔及装备检试,一年中,他走了31个国家。

回国后,他就申请调到基层部队当副舰长。

2008年10月,梁阳到“合肥舰”参加全训副舰长考试,当时8艘舰的副舰长一起参加,打飞机靶、打拖船靶、抓潜艇、打目标舰。考试要连续在海上航行15天左右,每个科目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定。

梁阳顺利通过了考试,成功由一名技术干部转为军事干部。2010年,“常州舰”下水,梁阳成为“常州舰”的首任舰长。

他的梦想之路还在延伸——2012年7月17日,梁阳指挥“常州舰”长途奔袭3000公里,成功接护26名被海盗劫持长达570多天的台湾籍“旭富一号”渔船船员,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索马里岸滩执行接护任务。

梁阳一下子成了新闻人物,这也让他的父母,在电视上看到了儿子的近况。“实际上,我们对儿子工作的了解,并不比外人多多少。”黄本芳说,自从儿子当了兵,他回家的次数就屈指可数。“在上海做秘书的那几年,是回家次数最多的,一年能回来一次。”

2004年,梁阳前往利比里亚,同一年,他的父亲患上了强直性脊髓炎,他没能回家。当了舰长之后,他更加忙了,每个月一次的电话,有时候也不能保证。“上一次回来,应该还是去年。”黄本芳看着电视里的儿子,变化之大,让她一时难以接受。

在接受采访时,黄本芳和梁传印的语气里既自豪,又满是担心。“我们支持他的选择,可每当从新闻里看到,又去哪个战火纷飞的地方了,我们也难以接受。”黄本芳说,家里年纪稍微大些的亲戚,也都心存担心,而年纪小些的亲戚,对于年轻的舰长,却都充满了羡慕。

“女儿甚至都不认识我了”

“都看见他风光,可谁看见他的艰辛了呢?”在接受采访时,王健反问现代快报记者。他已经认识梁阳20多年了,是梁阳的好朋友。“其实我们还是战友,只有当过兵,当过海军的人,才知道他的不容易。”这位江苏凤凰天舟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说,“从技术干部转为军事干部,几乎等于再上一遍大学!”

只有梁阳的家人和朋友才知道,如今的梁阳每天晚上看书超过12点,每个白天都要跑数千米进行锻炼。

而且,梁阳的付出远不止于此——他的家人和朋友,反而不如他的士兵更能接近他,2009年,他甚至发出“女儿甚至都不认识我了”的感慨。

如今,梁阳的父母甚至没有精力整理出一些儿子的老照片,他们更多时候是通过自言自语来怀念远方的亲人。“小时候就能吃苦,最爱吃食堂,因为食堂里能吃到好几个菜……”“小时候就懂得服从命令听指挥,一次跟伙伴在外面玩,人家让他卧倒,他马上就趴下了。”

这一肚子话,在跟梁阳通电话时,两位老人反而说不出口了,他们只能通过电话线,接受儿子来自远方的问候。

从亚丁湾回来后,梁阳原本是打算回家的,但最近却回不了了,两位老人家每天会在电脑上搜索“梁阳”的名字,每当看到满屏幕的荣誉时,他们先是一阵欣慰,紧接着,却是伴随着“忠孝不能两全”的叹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