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梁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04-22 10:55

接手“常州舰”

2010年3月,梁阳走马上任成为“常州舰”首任舰长,并带领舰员进厂接舰。

“常州舰”作为国产最新型战舰,汇聚着我国工业、科技、国防的最顶尖技术。

白天,梁阳带着部门干部和技术骨干赴科研院所、设备厂家邀请总工程师、总设计师讲解各系统装备、软件的设计原理和设计流程,晚上,他又对照装备图册和完工资料,实地查看了解每个系统、每台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就这样,梁阳走遍了全舰所有的舱室、战位,检查了每一根管路、每一台设备,完整掌握了全舰15大作战系统的设计原理、操作流程以及装备的各种性能。

主炮打击航模拖靶,“常州舰”服役第一仗就遇着硬骨头!

在雷达屏上,靶机不过是一个快速移动的小点。主炮数千米开外,要想击中靶机后面小小的拖靶,可能性微乎其微。

梁阳带领官兵,综合各种作战要素,建立数学模型,推算出3000组射击诸元,准确分析出了各种条件下的拖靶飞行轨迹,考核中主炮首发命中航模拖靶,一举创下海军舰艇主炮对空射击纪录。

护航亚丁湾

一次次亮剑,让梁阳和“常州舰”成为海军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2012年7月17日,梁阳指挥“常州舰”长途奔袭3000公里,成功接护26名被海盗劫持长达570多天的台湾籍“旭富一号”渔船船员,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索马里岸滩执行接护任务。

2012年9月13日,“常州舰”执行第496批护航任务时,突然出现的海盗船实施群狼战术袭扰商船编队。

就在梁阳指挥战舰时,一架外军直升机出现在海盗船附近空域。

“我是中国护航军舰,请证实身份!”梁阳立即用英语向对方询问。

“我是美盟428号直升机,我正在监视和查证可疑目标。”

证实对方身份后,担任过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梁阳立即改用北约作战模式指挥,与外军军机一起紧密配合,成功驱离多批次海盗的攻击。 “除了胜利,我一无所求;为了胜利,我不惜所有!”这是梁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