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汪维钧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9 16:30

我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尤其是对我们国家和军队构成威胁的事我更是不能视而不见。柯云路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位作家,他的很多文学作品我都比较喜欢,1991年10月的一天他来南京签名售书,我慕名而去和他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他还赠送了两本书给我,可我回家一看他这本《人类神秘现象破译》是对伪科学、伪宗教的公然支持和叫卖,这样下去人们信仰的领地将被伪科学和迷信等占领,强烈的忧患意识促使我也对他的所谓“破译”进行了科学的破译,并在此后的教学中主动的揭示和批判伪科学。

在中央未公开揭批“法#轮#功”之前我就意识到了“法#轮#功”的粗制滥造,一些教义也是错误和歪曲的借用,我积极撰稿进行批判,并在十六分部的邀请下进行了揭批“法#轮#功”的第一讲,可以说全军第一个在大会上公开批判法#轮#功的就是我,从院校机关到社区公司,只要有人邀请,我就去给他们讲,前前后后讲了近百余场,因为我知道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向受蒙蔽的群众揭露真理,这是使命!

民族宗教无小事,我所研究的民族宗教问题与国家的安全息息相关,尤其是作为一名军内学者,我更应当报着一种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来研究民族和宗教问题。我的调查和研究那是实打实的,2003年我到新疆下部队一个月,跑了8个连,其中7个是边防连队,召开了40多场座谈会,制作的调查问卷上百道问题,回到学校后形成了一个主报告,五个子报告。2006年我到西藏进行调研,又是整整一个月,从青海到西藏的边防,那会我的腿受伤刚刚恢复一些,同行的人都劝我不要亲自到连队了,可我觉得一定要见一见那些最可爱的战士,于是我就在海拔3000多米青藏高原上又徒步爬山一个小时到达了五连的边防哨所,把我们带去的慰问品和资料送给战士们。在西藏获得的一手资料又形成了包括四个子报告的一个主题报告。我这些年来两上格尔木,积累的调研资料几百万字,图片5000多幅。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而我还要加一句“学而不用则废”,面对一些现实的问题,我们作为理论研究者要主动的靠上去,而不能等。2003年全军“三战”研讨会在我们学院召开,我作为一个旁听者旁听了整个会议,给我的启发很大,但遗憾的是我所研究的宗教领域的内容并没有涉及到,于是在最后的补充发言的阶段,我以一个旁听者的身份表达了“重视宗教文化在反台独作战中的运用”的观点,这个观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最终我这个旁听者的补充发言却被摘编进简报上报给总部,受到总部的重视。我觉得自己的所学能真正运用到实践中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我不仅自己利用机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部队的实践中,我还鼓励我的学生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践中。

我还是要说一句话,我就是一个兵,所以只要是为部队服务,为官兵服务的事,我肯定会积极参加,2007年十七大结束后,我被借调到南京军区十七大宣讲团,为南京军区的基层部队宣讲十七大,我那时刚刚半月板受损刚两天,腿疼得睡不着觉,医生和家人都劝我多休息,但我还是决定参加宣讲。宣讲团到达苏州坦克师的时候,战士们敲锣打鼓地列队欢迎,当我看到战士们那真诚的脸,听到战士们那热烈的掌声时,我觉得比什么止痛药都管用。

我讲课从不照本宣科,从不一陈不变,好多学生都喜欢听我的课,一些本科和轮训时上过我课的,读了研究生还继续选修我的课,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听了我课以后觉得好的“回头客”。因为我的课件和讲稿是时时进行更新和修改的,信息量大,学生们都爱听。

我坚信只要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者,只要相信真理的力量就能做好研究,讲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