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空军航空大学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5-23 14:35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是一所以培养飞行人才为主体、飞行和航空工程专业兼容的综合性高等军事学府,是中央军委批准的“十一五”期间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空军直属的副军级院校,是空军主体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源头。学校位于美丽的春城——吉林省长春市。大学前身是1946年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现学校由原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第七飞行学院和第二航空学院合并组建,2004年6月9日正式成立。

学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两个培训层次,主要承担军队生长干部学历教育、地方大学生任职培训和部队现职干部轮训等军事任职教育和外国军事留学生教育等任务。学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和6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其中,军事学4个(军队指挥学、军事训练学、军事装备学、军队政治工作学);工学2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工学学科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建有军事仿真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中央军委批准的“十一五”期间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科研学术水平较高,拥有一批以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空军院士培养对象李小奇为代表的学科梯队。

学校坚持人才建校,质量强校,科技兴校。60多年来,为国家和军队建设培养了大批各类合格人才,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海空卫士”王伟,学雷锋标兵朱伯儒,复合型飞行舰长柏耀平航天员杨利伟、翟志刚、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等都是从学校走出去的优秀学员代表,近300人成长为军职以上领导干部,被誉为飞行员的摇篮航天员的摇篮英雄的摇篮将军的摇篮

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多项成果获国家、军队和省部级奖励。自主开发研制的“虚拟现实训练系统”在全军训练模拟器材成果展览期间,江泽民主席亲自操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学校是全军对外开放单位之一,承办空军飞行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飞行安全发展建设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定期举办飞行学员开学典礼暨航空开放日活动。多层次、多类别对外访问交流形成良性机制,承办空军国际学员周和中外空军院校长论坛,每年选派学员参加外军院校举办的国际学员周活动,美国、法国、英国、巴西、印度、朝鲜等国家先后派代表团到我校参观访问,学校每年也积极派遣各类技术人员出国考察、进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学校继承和发扬东北老航校精神,凝炼形成了砺志空天、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传承、和谐、创新的治校策略,恪守砺志、尚武、博学、精训的校训,秉承忠诚、团结、求真、创新的校风,打造雄鹰主题文化,按照面向空天战场,坚持人才兴校、坚持特色办学、坚持培育英才的办学思路,综合办学的特色、优势和效益逐步彰显,为实现建设成为军事飞行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开放式、高水平空军军官大学的办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校园宽阔整洁,绿树成荫,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和跳伞训练场、水上救生中心和野外生存等综合训练基地,建成了连接学校各单位的城域网,建立了教学多媒体素材库和电子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