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四医大建500余种部队常见病症教学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智军、特约通讯员王立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0 08:32

第四军医大学教学科研聚焦部队需求

建立500余种部队常见病症教学库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张智军、特约通讯员王立报道:对涉及基层部队的64项诊疗和战场救护技术、178种常用药物进行拉网式调查分析,对实际救治效果欠佳的12项诊疗技术和药物使用方式提出改进意见……初春时节,在第四军医大学举办的军事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该校参加“边防海岛军医行”活动归来的院士、教授、青年骨干,与业内专家进行观点碰撞、思想交流,将一个个战场救护问号拉直。

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该校党委在全校组织“卫勤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经费预算、资源配置、人员编成等方面向战场救护学科倾斜、向部队需求聚焦,把为部队服务水平作为年底班子考核、人才选拔任用的“硬杠杠”,让强军目标深扎官兵心中。

着眼未来战场需求,他们实施了“卫勤铁拳”工程,以超常举措推进部队急需项目研究。教授徐礼鲜下部队、跑车间,经过13年的反复研究、试验,成功研发了携带方便、使用安全,适合部队机动作战的微型便携式多功能自控输液器。同时,该校还集智攻关航天航空、高原高寒等特殊条件下卫勤保障难题,获批各类军事医学课题300余项,研发的高原护唇膏、冻伤治疗仪、单兵增氧系统受到列装部队赞誉;研制的先进膜分离技术制氧机装备成功在辽宁舰“上岗”。

部队需要什么,教学训练就聚焦什么。他们推行“向教学训练要卫勤保障力”的新一轮教学改革,构建了集信息指挥、医学救援、特种防护、装备保障为一体的军事医学教育新体系,建立了取材于基层一线的500余种常见病症教学库。针对现代战争空间转换快、瞬间伤亡大、战伤类型多的实际,他们组织经常性战场救护比武竞赛活动,提高学员在不同战场环境下的救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