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李晓明

来源:大河网作者:孟强 李佳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2 13:37

(原标题:李晓明海地殉难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师生缅怀校友)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人员李晓明

1月19日上午,八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遗体就要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其中一名同志毕业于河南洛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他的名字叫李晓明。英雄罹难的消息传回母校后,揪动着全院师生的心,大家纷纷通过举行追思会、在校园论坛发表纪念帖、发送悼念短信等方式表达对校友李晓明的深切缅怀之情。

李晓明,河南沈丘人,1993年9月考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七系二队,就读英语专业,学习期间表现突出,担任学生会主席,学员队区队长等职务,199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从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在河南省项城市公安局工作,2001年10月至2002年10月,被公安部派往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执行维和任务,任中国维和警队副队长,后升任联合国东帝汶警察司令部战略计划局副主管。2004年9月调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维和警察工作处工作,2007年9月任主任科员。

谈起李晓明,他生前所在外国语学院系、队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有说不完的话语。曾经带过他的队干部朱铁保告诉记者:“在校期间,李晓明的表现非常优秀,可以说是我们全队的骄傲。他聪明又勤奋,外语学得非常好,口语尤其出色。毕业后在参加东帝汶维和警察选拔考试时,他取得了河南省第一名的好成绩。面试过后,主考官对他的评价是‘真了不起,你的英语口语比我说得还好’。”

“真的不敢相信晓明就这样走了,”他的同学、外国语学院欧亚语系日语教师曲亚娟沉痛地说,“他是那么风趣幽默、有活力的一个人。还记得他那时候教我们学跳交谊舞,大家多数从农村来,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他就手把手地教,被人踩了无数次也不放弃,直到最后一个人学会为止。”

同班同学施小阳给朱铁保队长发来短信说:“看到晓明在海地遇难的消息,心情很是沉痛,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十年前在外院和他见面的情景。愿他一路走好。”他的继任区队长许传昌在短信中写道:“昨天刚知道这个噩耗,我的心都要碎掉了。真是天妒英才,他是多好的一个人啊!”

在外国语学院的校园网论坛上,也发起了许多纪念李晓明的主题纪念帖。网友“林中之鱼”发帖说:“英雄不曾刻意伟大,他只是将伟大寓于平凡之中。” 网友Melody发帖说:“为他的事迹感动,希望所有关心他的人和他生前关心的人都好好的活着,并且能够得到幸福……”网友“幸福生活”发帖说:“为有这样优秀的河南老乡而骄傲,为有这样的校友而自豪!”

据悉,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已专门成立工作组赴京参加八名海地遇难维和人员的遗体告别仪式,看望慰问李晓明同志亲属,并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向校友李晓明同志学习的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