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买买提·苏白克:20年来始终如一关爱官兵、支持国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强 向晓东 蒲杰鸿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7 09:48:10

买买提·苏白克和那一锅抓饭

——新疆军区某部官兵与民族群众团结互助的故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向晓东 蒲杰鸿

军营飘香

初夏的一个清晨,阿尔塔格山南麓,新疆军区某部生产连炊烟袅袅,柯坪县维吾尔族青年扎依尔·买买提为上士冯自学做的一锅抓饭,香气飘满了军营。

今年22岁的扎依尔·买买提是拥军模范买买提·苏白克老人的儿子。前不久,老人一看日历,见冯自学的生日要到了,急忙提醒儿子去军营里做抓饭。若不是去年冬天意外摔伤手臂,78岁的买买提肯定还会亲自前往。冯自学入伍12年,今年是老人第一次缺席他的生日。

去年深冬,风雪交加。老人带着食材前往营区的路上因雪大路滑,不慎摔进了路边的小河沟。买买提挣扎着站起来,左臂钻心地疼。看着散落在雪地上的大米、葡萄干、羊肉、胡萝卜,买买提又心疼又自责:“菜都冻硬了,做出来的饭肯定不香。”他忍痛捡拾起食材,仔细包裹好。一到营区,买买提立即到炊事班做饭。等到热气腾腾的抓饭送上官兵的饭桌,老人额头已经布满了汗珠。官兵发觉不对劲,赶忙为老人检查,这才发现老人左小臂轻微骨折。

那天的抓饭,官兵含泪吃下。

官兵的感动,不仅在营院里、在餐桌上,也在执勤路上。

曾有一次,连队官兵驾车外出执行任务时,车轮陷进冰窟窿里,无法开出。

“怎么还没回来?”黄昏时分,买买提守在村口,满眼焦急。他叫来儿子,带上羊皮袄和食物,匆匆向山里赶去。两个小时后,军民相逢。看着官兵疲惫的身影,买买提当即在乱石嶙峋的路边搭锅起灶,做起抓饭。看着官兵大快朵颐,买买提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驻军官兵心中,买买提大叔不仅是好厨师,还是暖心人。2018年的一天,买买提偶然听到列兵李刚与家里的通话。原来,李刚的妹妹考上了大学,可家里凑不齐学费。买买提听到后,悄悄向连队官兵打听李刚的家庭地址,很快将当年卖羊的钱寄过去,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抗洪结缘

“我从小就见过人民子弟兵的好,感受到人民子弟兵的恩情,感恩报恩是我应该做的。” 被问到为什么要为部队做这么多,买买提这样回答。

买买提生于1943年,他的一生,经历见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家乡发展日新月异、祖国发展繁荣富强的巨大变化。

尤其让买买提感动的,是20年前子弟兵的一次抗洪救援。

2001年,柯坪县暴雨如注,乡亲们的土坯房被冲得东倒西歪,地里的庄稼也没能扛过洪水的侵袭。灾害之后,买买提家仅余残垣断壁,一家人面临着缺粮断炊的困境。

“绝望之际,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子弟兵踏着泥泞来到村里,将一袋袋大米、面粉送到乡亲们家中。”说起解放军,买买提禁不住热泪盈眶,“帮我家修房子时,他们宁可在泥水里搭帐篷,也不愿入户扰民。”

为了让买买提尽早住进新房,官兵自带干粮,在施工地搭起了帐篷。白天顶着烈日搅拌水泥、搬运砖块、粉刷墙面,晚上打着手电筒,摸黑赶工。那段时间,官兵迷彩服上的汗渍格外明显,作战靴上满是泥浆,脸颊也被晒得脱了皮。

买买提看着官兵忙碌的身影,既感动又心疼。

重建家园后,买买提家中一穷二白,生活依旧艰难。春种时节,官兵为买买提家送来种子肥料,施肥育苗,松土种菜;秋收之时,官兵又带着麻袋赶来,帮忙搬运粮食。在官兵倾心帮扶下,买买提一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为帮买买提家拔掉穷根,官兵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不明显。后来,官兵专门去考察市场,为买买提量身打造了“养羊+抓饭”的脱贫路子。买买提手艺好,做的抓饭色香味俱全;他还喜欢钻研养殖技术,养的羊肉肥味美,很受欢迎。靠着这两样专长,买买提家的日子渐渐红火起来。

“是解放军给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谈起子弟兵的帮助,买买提充满感激。如今,买买提家中牛羊满圈,瓜果盈仓,过上了小康生活。

人民子弟兵的真情,在买买提心中种下了爱国拥军的种子。从那时起,他给自己立下不成文的规矩,每年定期到驻军部队做饭。这一做,就是20年。

“大叔,你家现在条件这么好,为啥不去市里买套房定居?”这些年,不少人劝他去条件更好的阿克苏市买房定居,他说:“我还要留在这儿给解放军做饭,我做的抓饭,他们爱吃!”

廿年坚守

2019年12月,连队外出拉练。买买提来时,营区里空无一人。焦急的他到处打听部队去哪儿了,得知情况后,他骑着三轮车,在雪中奔波3小时,赶到任务地点为官兵送去慰问品。望着满头雪花、棉衣湿透的买买提,官兵感动不已。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买买提担心不能为退役离队的老兵送行,急得好几天睡不着。后来得知人员已经可以流动,他又高兴得不知说啥才好。老兵离队那天,他凌晨两点多就起床烤好馕饼,裹着厚重的大衣,打着手电筒出发了。到达营区门口,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买买提紧紧拥抱着退役老兵,将还热乎的馕饼使劲儿往他们手里塞。

老兵们乘坐的大巴车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视线里。晨光下,买买提还站在原地不停挥手,不舍离去。

在买买提的带动下,他的儿女们也加入拥军行列。上等兵小马患上一种不知名的皮肤病,买买提的大女儿知道后,跑遍了柯坪县大大小小的村子,为他找到治病的药方。维吾尔族新兵艾合买提总是想家,买买提的儿子就做好馕饼和烤包子,风尘仆仆地送往连队,让他多尝尝家乡的味道。

“和解放军像家人一样相处这么多年,最遗憾没穿过绿军装。”买买提未竟的心愿,他的外甥、甥外孙实现了。在他鼓励与支持下,买买提的妹妹先后将两个儿子和两个外孙送到部队,成了光荣的人民子弟兵。

赤心写春秋,真情暖天山。20年来,买买提始终如一关爱官兵、支持国防,两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3年被评为“最美新疆人”。

今年八一建军节这天,买买提与以往一样,扛着食材赶往驻地部队。去年年末的摔伤虽已痊愈,但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途经无名山坡时,买买提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夕阳下,他的影子被拉成长长一道。这条路,他已经走了20年,他说:“只要官兵爱吃,抓饭我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