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甲午战争之败的国民性反思:惟民魂是最可宝贵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7-29 03:11

惟民魂是最可宝贵的

——甲午战争之败的国民性反思


    清朝时国人的脸上看不到败亡之痛。(资料图片)

“一个能深刻自省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

我们对发生在120年前中日甲午战争的关注,不仅在于风云激荡的2014正值两个甲子之年,更重要的是从中真正获得刻骨铭心的历史启迪。

这一段历史实在是太惨痛了,这一次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关于甲午战争的败因,人们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和制度、战略、战术等方面进行的层剖缕析,足以构成振聋发聩的启示长卷,但其深层原因还应从“人”——晚清中国人的国民性视角做深入的探究。

因为战争的核心是人,现代化的核心是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不仅是经济的崛起,更是人的崛起;一支军队的强大,首先是人的强大。当前,在我们党带领我们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时刻,通过甲午战争之败的国民性反思,锻造强大国民,砥砺民族精神,凝聚国家力量,无疑具有非同寻常的镜鉴意义。

关键词 国民意识

祛除“奴性”“看客”等国民性中的劣根性,才能真正摆脱落后衰败的民族命运 

爱因斯坦说过:“优秀的性格和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更重要。” 

“国民性”,顾名思义,即一国民众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同性格,包括社会心理、精神特质和行为方式等,它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 

很多日本学者在总结日清战争的经验时认为,日本人的国民意识是取得战争胜利的最大法宝。

一个现代国家,最主要的标志是“人”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