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为了那片海,为了那片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徐叶青 吴 超责任编辑:遥远2015-01-08 15:14

驻海南岛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张伟信心十足登机。杜广瑞

2001年,我军适应联合作战训练需要,首次从应届军校毕业学员中选拔双学士飞行员,张伟被选上了。“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此前学习的都是舰艇指挥,做了4年的舰长梦!”回想当年,张伟先是有点意外,但很快就发现了蓝天的魅力。从小喜欢文学的他,还写下一首诗《选择》——

“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蓝色,我的回答是:蓝色是大海的颜色,也是天空的颜色。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这片天,放弃那片海?我的回答是:我们这一代人,站立在新千年的门槛,背上尽管没有精忠报国的刺字,心中却有保家卫国的誓言……”

这首诗,直到现在张伟依然倒背如流。“飞起来不难,难的是面对心灵的巨大震撼。这些年,每当遇到困难和挑战,我都不由自主想起这首诗。”张伟说。

什么是震撼?张伟坦言:“莫过于转眼之间,生死两重天!”那年,他的大队长汤小锋去执行一次超低空训练任务。临上飞机之前,把一张改装飞行理论考卷交给张伟:“好好答,等我回来给我看。”

“大队长起飞了,飞机的声音渐渐听不到了,我回到房间去答题。等我答好卷子,听到飞机的声音又由远到近响起来,飞行员们结束训练返航了。可是,大队长没有回来。为了完成一次高质量的攻击训练,他和战机一起坠入大海,牺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