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为了那片海,为了那片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徐叶青 吴 超责任编辑:遥远2015-01-08 15:14

驻海南岛海军航空兵某部双机编队出击。杜广瑞

“让我震撼不仅是大队长的猝然离去,而是就在大队长坠机的现场,眼看大队长飞机溅落的浪花,飞行编队的战友们还在攻击!攻击!”

这是一支怎样的团队?这支团队的飞行员们该有怎样坚强的神经?从王伟到汤小锋,回望英雄的航程,张伟感到,大队长留给他的那张答卷,他并没有答完……

“等到我飞超低空攻击的时候,我才明白,大队长是用鲜血为我们铺路!”张伟如此描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幕:“飞机紧贴着大海的浪花,平时在高空飞行看起来很平坦的小岛,突然变成了高山,从机翼边飞快地掠过。一群海鸟,突然呼啦啦飞过头顶,大海就像一块蓝色的吸铁石,使劲把飞机往下拽……”

胆量和豪情,就在这样的航程上砥砺。“几年间,这样的经历,我们每一名年轻飞行员都曾有过。”张伟说起战友黄灿一次跨区机动攻击训练:“飞机转场时遇到浓积云,海岛上空都是闪电,穿云下降时座舱盖边缘都在放电,闪出一道道血红色的电弧!”

“过去,我们这个团队的飞机性能比较落后,这是我们最不甘心的,也是最不服气的。”张伟难忘那次与兄弟团队的对抗演练,装备新型战机的兄弟团队指挥员很有优越感,那眼神分明在说:“不要对抗了吧,否则你们会输得很难看。”

“当时,感觉一股血直冲头顶,我对他说:你可以轻视我,但不能轻视我们团队!你可以看不起我的战机,但不能看不起我的素质!”随后,张伟和战友们夜以继日研究战术,寻找对手的弱点。结果,对抗演练那天,张伟所在团是唯一没有被对手击中的团队,张伟还亲手击中了一架对手的新型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