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胡君华 马越舟 钱晓虎责任编辑:遥远2015-01-29 04:09

亲切的关怀化作奋进的动力。吴小康原本军事素质一般。去年以来,他每天主动加班一个小时训练,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成绩提高很快,成为连队有名的“飞毛腿”。最近,他被选入团集训队,准备参加军区比武。

“习主席和我握手的大幅照片,就挂在连队走廊,我做不出成绩连觉都睡不着!”吴小康信心满满。

积雪越来越厚,巡逻队向密林深处挺进。一向以耐力著称的蒙古马,此时也不停地喘着粗气,嘴里吐出股股白雾。

与吴小康一起受到习主席接见的巡逻队员、上士苏龙飞一马当先。骑马是他的“绝活儿”,去年4月一次巡逻,他的战马不慎跌进雪坑,马的半截身子瞬间陷进雪里。他猛一抖缰绳,战马一跃而起,脱离险境。苏龙飞是“边防执勤能手”,巡逻途中多次帮助战友化解险情。

寒风阵阵,厚厚的大衣就像一层纸,我们的手脚已经冻得麻木了。可是巡逻官兵似乎感觉不到冷,眼睛始终警惕地扫视着边境线。

穿过密林,我们来到一片白雪覆盖的山岗。连长宝林说:“就是这片区域,去年3月底发生了一次森林火灾!” 

那天中午,大火起得突然。一连官兵拿着铁锹、扫把冲向火场,火情很快得到控制。当地群众啧啧称赞:“一连的兵扑起火来真不要命!”战士们却说:“咱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关键时哪能熊呀!”

驻地阿尔山,蒙语意为“热的圣泉”。这座美丽的小城,南邻科尔沁大草原,成吉思汗当年曾率部在这里征战。附近的诺门罕战场遗址,无声诉说着昔日的沧桑。如今,有边防官兵的驻守,边境地区祥和安宁。

“这一天不寻常,热血暖胸膛……这一天……”刚到连队门口,我们就听到一阵悦耳的歌声。循声走进连队文化活动室,原来是战士们在学唱新歌《主席来到我身旁》。

橱窗内,一幅精美的树皮画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连长宝林介绍,树皮画的作者是连队的才子、上士冯文宇。他不光会作画,还懂几种乐器。冯文宇是北京人,当兵10年了。前几年找对象,姑娘一听他是个边防兵,转身不谈了,他为此有过苦恼。

我们本想找他聊聊,碰巧最近他回家订婚去了。今天一早,冯文宇给连长发来短信:“女友看了习主席视察咱连的照片,很高兴。婚礼日期已定。”

晚饭,西红柿炒鸡蛋,油麦菜蘸大酱,小鸡炖蘑菇……连队的饭菜真香。

看到盛米饭的大盆见了底,炊事班长史万万乐了:“习主席与我们一起就餐时,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厨艺,让执勤归来的战友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连队新建成的保温大棚里暖意融融,无土栽培的各种蔬菜翠绿欲滴。走进位于地下6米的恒温菜窖,这里各类青菜码放整齐,看上去还很新鲜。 

一弯新月挂在天边。从连队到哨所,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积雪踩在脚下咯吱咯吱作响。

我们冒着寒风步行两公里雪路后,登上58级冰雪台阶,海拔1039米的三角山哨所矗立在眼前。

张伟说:“就是在这个哨位上,习主席亲切接见了我和副哨郝志扬,他听我报告哨所情况,仔细察看了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并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了名字!”说起习主席接见时的情景,张伟兴奋不已,滔滔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