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胡君华 马越舟 钱晓虎责任编辑:遥远2015-01-29 04:09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宜人。谈兴正浓,张伟却向我们吐露了一件心事。

去年张伟取得了不少成绩,荣获内蒙古军区“北疆卫士”金质奖章,荣立二等功,并被各级推荐上报提干。“公布结果那天,我在网上反复查了五六遍,就是没看到自己的名字!后来得知,只因为班长任职年限差半年,提干的愿望没实现。”张伟不无遗憾地说。

家人、朋友、领导和战友纷纷给他打气,鼓励他继续追寻梦想。“那天换哨,我无意间抬头,又看见了墙上习主席视察哨所的照片,习主席的嘱托又回响在我的耳边。”张伟说,“北疆军人应该有草原一样的宽广胸怀,哪能一点挫折都经不起!”

离开哨所时,夜已很深了。连长宝林指了指门前5米多高的樟子松:“我们还给习主席汇报了这棵‘相思树’的故事。”

1984年初夏,时任一连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他不幸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英勇献身。妻子郭凤荣带着两岁的儿子赶来,在哨所前守望了三天三夜。

第二年,郭凤荣再来连队,一捧黄土一行泪,在哨所旁栽下了这棵树。30年来,“相思树”陪伴着一茬又一茬边防官兵送走长夜,迎来黎明。

同样的相思,同样的奉献。连长宝林家离驻地并不远,也就是汽车“一脚油门儿”的距离。可是,因为连队执勤巡逻任务重,他不能经常回家看看妻子女儿,一直很内疚。妻子看了习主席视察连队的新闻后,反过来打电话安慰他:“习主席都知道你了,我们得支持你啊!”

过去一年,宝林和连队取得很多成绩:他本人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连队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和3个单项第一,被内蒙古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

“一转眼,习主席来连队视察都一年了,大伙心里还是难以平静!”张伟悄悄告诉我们,最近,连队全体官兵准备给习主席写封信。大家想向习主席报告:我们绝不辜负您的嘱托和期望,争做强军兴军路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春晖万里沐边关,深情厚爱暖兵心。习主席看望阿尔山边防官兵产生的巨大动力,正在激励新一代革命军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伟大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报内蒙古阿尔山1月28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9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