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习主席一眼认出的老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费士廷责任编辑:张硕2015-02-04 03:00

一个细节令人难忘:1月21日习主席视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请看——

习主席一眼认出的老兵

■本报记者 费士廷

王忠心(中)带领的技术团队正在对装备故障进行会诊。李鸿林

被习主席一眼认出的老兵是谁?

他,就是记者此次采访的对象——获得第二炮兵“十大优秀士官”荣誉的王忠心。

走进某旅技术营测试一连荣誉室,最醒目的地方贴着两张照片:

一张是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与王忠心亲切握手。

另一张是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包括王忠心在内的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

站在照片前,王忠心说,这是他终生难忘的两个时刻。他回忆:“前后不足4个月,主席两次握着我这样一位普通士兵的手,太激动了!喜讯传到安徽老家,邻居们纷纷向我70岁的母亲道贺:‘这娃真有出息!’我清楚记得,主席第二次接见我,问得很细,包括我的年龄和服役时间。听完我的汇报后,主席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