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5-07 23:39

(二)

2014年,英国著名学者拉纳·米特的著作《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出版后,成为一部国际畅销书。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评价说,这部著作描绘了成百上千万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史,“揭开了行将被人遗忘的历史记忆”。

中国的抗战史不仅是由历史学家书写的,更是由伟大的中国人民用血与火铸就的。中国人民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推动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中国的抗战不但为了自救,且在全世界反法西斯阵线中尽了它的伟大责任。”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意日法西斯势力逐步控制本国政权,他们不满意原有的国际体系,对外疯狂扩张,在欧洲和亚洲形成了两个战争策源地。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本成为法西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急先锋,中国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也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6年局部抗战,8年全面抗战,反抗侵略者的抗争在中华大地上持续了14年!从1931年到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唯有中国一直在坚持并独立同日本法西斯进行生死较量。全面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与日本法西斯展开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万余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日本侵略者自己也承认,其在中国战场的死伤人数占到死伤总数的70%左右。可以说,中国抗战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盟国其他战场的作战给予了有力支持。

斯大林曾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罗斯福也认为:“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整个二战期间,日本没能实现北上的战略企图、南进的实力受到削弱,德日“夹击苏联、会师近东”的阴谋未能实现,与中国军民的浴血奋战是分不开的。

——中国人民的奋勇抗战,鼓舞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信心,与世界维护和平正义的力量一起汇聚成抗击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洪流。

中国人民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击碎了日本军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有力打击了法西斯势力的嚣张气焰,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激励了被压迫、遭侵略的民族进行解放战争的信心和勇气。

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初,美英接连惨败于日本,所控制的殖民地相继失守;与此同时,中国战场却取得了第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是太平洋战争以来同盟国取得的唯一胜利。八路军、新四军等在华北、华东、华南展开了一系列对日作战行动。1942年2月,美国致电中国称:“中国军民不顾极端劣势,抵抗装备远为优越的敌人,进行了将近5年的自卫,给了其他盟国的人民及战斗人员一种鼓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与世界所有爱好和平正义的国家与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中国军民并不是孤军奋战,得到了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一些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可以说,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的事业,是不可分割的。所有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只有同心协力,和平才有保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持久影响。

这场伟大胜利,壮大了世界进步力量,宣告了旧的帝国主义统治秩序破产。它使以武力征服和野蛮掠夺为特征的殖民主义、霸权主义更加不得人心,动摇了世界殖民主义的基础,推动了殖民地、附属国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方兴未艾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广阔道路;广泛传播了自由、民主、平等、公正、和平的基本价值,促进了各国人民特别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精神上的广泛觉醒;促进了联合国的成立,形成了以《开罗宣言》等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开始构筑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新机制,对世界局势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由此,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反人类的势力,日益被世界进步的洪流席卷而去。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使被侵略国家和民族避免了亡国灭种的命运,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的重大意义。战后以来,人类社会在政治方面的进步,国际关系的发展,社会经济的飞跃,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等,都在不同程度上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