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黎登贵:38岁特种兵的不老传奇 一生所求为战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兵 龙绍华 周锐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09 04:01

一生所求为战胜

——记成都军区某旅参谋长黎登贵

■本报记者 魏 兵 特约记者 龙绍华 周 锐

黎登贵在特战训练课目中带头参训。高效文

一生何求?

多久的追寻才有收获,多久的坚守才算珍贵?作为一名军人,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一辈子又该追寻什么,坚守什么?

眼前的黎登贵,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这名看上去矮矮壮壮的军人,曾与30多个国家的特种兵同场竞技,3次把中国军人的名字镌刻在异国军队的荣誉墙上,也创下了中国特种兵出国参赛次数最多、前后跨度时间最长的纪录。

30岁后,意味着特种兵生理上的“黄金年龄”悄然过去。然而,2013年,已经36岁的黎登贵率队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却一举夺下21个参赛项目中的16个第一。而此时,距离他上一次从国际赛场载誉而归,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

10年追寻,10年坚守,是什么支撑着他继续拼搏,又是什么打磨着他的锋利?

黎登贵吐露心声:“前几年,有一本流行的书叫《一生只做一件事》。我觉得作为军人,应该就是这个样子。这件事,就是用我的一生准备应对战争……”

一生只做一件事,难的是守住初心——

“和平年代的军人远离战火,心头的狼烟却不应熄灭”

突击,直升机悬停于九层楼高的空中,没有保护措施的快速机降,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导致粉身碎骨。

涉水,背负30余公斤的装具潜入沼泽,抽筋或被水草缠绕,任何一个意外,都可能导致葬身泥潭。

越障,铁管窄桥、高空云梯,一次失足或动作稍有差错,都可能危及生命……

闯过一道又一道惊险复杂的难关,汗水早已浸湿全身,力气也已消耗殆尽,黎登贵感觉自己一闭眼就能睡着。然而此刻,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盯着他——

一根直径不到2厘米、长30米的绳索,横牵空中,黎登贵伏在上面,奋力攀爬,距离对面的岩石已经只有8米,突然,绳索剧烈晃动,黎登贵一下子滚落,只能用双手死死抓住绳索,悬在空中。

这里是“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的选拔赛场,赛程已到最后,闯过这一关,就可能拿到比武的入场券。在此前,10余个年轻体壮的特种兵,遭遇这种情况,都已功败垂成。黎登贵能幸免吗?

众人担忧时,黎登贵蓄气聚力,虎吼一声,拼命向上拉起身体,收腹、卷身、抬脚,奋力将双脚搭上绳索,接着一把一把将身体往前拽,成功横越!

现场观战的一位军区首长,脱口而出:“这人是谁?”

“黎登贵,本次选拔中年龄最大、军衔最高的选手!”

报名参赛之前,黎登贵的耳旁曾飘过不同声音:

“你已经有过两次出国比赛的经历了,荣誉、奖章也得了一大堆,还拼啥?”“都36岁了,能比得过20多岁的小伙子吗?”“无论是集训,还是比武,那强度、难度都可能让你致残,何苦再去冒险、受罪?”

“其实,参加比武会遇到的苦累与伤痛,我心里很清楚。”黎登贵记忆犹新——

那年出国比武前集训,队员们雪地里展开24小时100公里强行军。这是一场挑战体能极限的较量。除了必备装具,队员的背囊里还要装上石块、杠铃片。

翻山越岭,翻滚攀爬。超过半数的队员中途放弃或被淘汰。坚持到终点,黎登贵一头栽倒在地,昏厥过去,迷彩服粘在背部,一片殷红,脚肿得脱不下作战靴!

身上的旧伤还隐隐作痛,残酷的训练仍历历在目。但国外赛场上充满未知的挑战、与战场无限接近的对抗,时刻刺激着他的神经。

“和平年代的军人远离战火,心头的狼烟却不应熄灭。我就是想到最高水平的赛场、最接近实战的环境,去挑战一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