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黎登贵:38岁特种兵的不老传奇 一生所求为战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兵 龙绍华 周锐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09 04:01

一生只做一件事,难的是守住痴心——

“除了胜利,别无所求;除了战争,别无所虑”

深山,密林。

杂草丛中,一双冷峻的目光穿透层层遮障。“蓝军”几次从身边搜过,都没能发现,老树根旁伏着一个全身裹着枝叶和泥巴的“草人”。

潜伏,40分钟过去,“草人”猛然窜起,扑向目标,转眼将几名“蓝军”战士撂倒。

一场漂亮的伏击!然而就在此时,“被击毙”的几名“蓝军”战士却骇然指着“草人”大叫起来!原来,“草人”黎登贵的身上竟密密麻麻爬满了蚂蚁!

卸掉伪装,黎登贵的脸和手已全然红肿,甚至感到一阵晕眩。军医一边为他消毒一边感叹:“你也忒傻了,又不是真打仗,何必呢?”

又一次实兵演习,担任狙击手的黎登贵受领“斩首”任务,潜入“蓝军”心脏区域。

环形防御工事里,“蓝军”戒备森严。灌木丛中,黎登贵纹丝不动,等待着时机成熟的那一秒。3天过去了,放松警惕的“蓝军”指挥员刚一冒头,便被黎登贵“击毙”!

演习结束,“被击毙”的“蓝军”指挥员递给黎登贵一根烟:“说说呗,咋能在我们眼皮底下熬了3天?”

“黎参谋长对打仗有股子痴劲儿,谁能想到他为了接近敌人,披着伪装,整整1天才向前蠕动了1公里……”跟随黎登贵打过几次硬仗的四级军士长李俊辉说,“他做到的事儿,看起来似乎不可能、难理解。就像现在有人想不通邱少云在烈火中为啥能一动不动,那些人不相信军人做了什么,是因为不懂得军人为了什么!”

那么,黎登贵究竟为了什么?

几年前,黎登贵来到高原边防代职任副营长。一次勘察地形,他发现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峰山坳里有一处湖泊。

“这里会不会成为对手武装泅渡的突破口?”

此言一出,大家都笑了:副营长咋说外行话!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是生命禁区,高寒缺氧,行走尚且艰难,在海拔5000多米的冰湖里武装泅渡,用藏胞的话说那是“把命捧给死神”!

没想到黎登贵却是当真的。他找到部队领导说:“我想下湖游泳!掌握一些数据,打仗说不定用得上。” 

部队领导熬不过他,安排军医配合保护他。

雪山冰湖,清寒彻骨,黎登贵一猛子扎下去,立刻冻得一激灵。

“泅渡21分钟,心跳67下,体表温度下降……”黎登贵出水时浑身通红,牙齿上下碰得咯咯响,3道被冰碴划破的伤口仍在流血。他顾不了那么多,上岸后立即测量数据。不到10分钟,“扑通”一声,他又再次入水。

用生命测量作战数据。代职半年,黎登贵搜集整理了500余条兵要地志、训练数据,一份2万余字的调查报告,被上级列为军情研究范本。

代职结束,临别时,部队领导对黎登贵说:“真正的军人,除了胜利,别无所求;除了战争,别无所虑。你就是这个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