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男儿

——追记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省总队战士张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 罗铮 王鹏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04 03:17

张楠在训练警犬。本报特约记者 潘 明

对一般人而言,如果曾与死神擦肩而过,日后也许会想尽办法远离险境。然而,武警山东省总队临沂市支队战士张楠,偏偏不是一般人。

3个多月前的一次值勤,子弹射进他的胸腔,离心脏只差1厘米。纵使在鬼门关走过一回,他却依然拒绝了组织要他回国的好意,执意坚守我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一线,直到因恐怖袭击而牺牲。

听闻张楠的选择,战友们并没有感到意外,他们说:张楠是个有血性的战士,是个纯粹的战士。

“能够为祖国和人民争取荣誉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并不太平,张楠的战友、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王旗这样描述:“街道上随处可见带枪的人,绑架、爆炸时常发生。”

如此险地,很多人躲还来不及,张楠却主动要求去。得知上级开始选拔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人员后,他第一个报了名。

“当时,张楠的姐姐刚因患乳腺癌去世,他成了家里唯一的孩子,如果再有个意外,我实在没办法向他的父母交待。”起初,武警临沂市支队一中队中队长井跃华并不同意张楠的申请。可张楠却义无反顾地说:“能够为祖国和人民争取荣誉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最终,素质过硬的张楠从500多名备选人员中脱颖而出,于今年2月10日踏上了远赴异国他乡的征程。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位于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内。酒店周边四个角落分别由当地保安把守。为了防范恐怖袭击,酒店外围还设立了一道隔离墙。“虽然有较高级别的安保设施,但面对复杂的形势,再严密的安保也难以保证万无一失。”王旗说,他们每次外出都要穿防弹衣、坐防弹车。

作为使馆警卫小组班长,张楠经常担负带队护卫大使外出的任务,他不仅得考虑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有时还要先以身涉险,实地勘察路线和地形。在索马里的日子里,张楠常常是夜以继日连轴转,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支撑着他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

今年4月14日,半岛皇宫酒店北侧发生恐怖袭击,张楠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但他仍咬紧牙关,持枪坚守战位,直到战友们把他送进医院。

经检查,子弹从张楠的左胸射入,击中肋骨后滑入腹腔。为取出弹头,医生在他左腰划开一条20厘米长的刀口。

“现在伤口恢复得怎样?我们都很惦记你。总队党委已经决定接你回国治疗,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张楠负伤后,武警山东省总队司令员李苏鸣打去电话慰问,可话还没说完,病床上的张楠就激动起来:“报告首长,我的伤不算什么,我要留下!”

从150斤瘦到110斤再恢复到140斤,调养了两个多月,身体刚刚好转,张楠便提笔写了一份7页纸的思想汇报,字里行间饱含着这位武警战士对祖国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可谁曾想,这份汇报竟是他的绝笔。

当地时间7月26日,半岛皇宫酒店遭自杀式炸弹袭击。巨大的冲击波将酒店所有的门窗震碎,当时张楠和另外两名战友正在大厅进行体能训练,坍塌的建筑残块重重砸在张楠身上……

回忆当时情景,张楠的战友、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成员赵团军满眼泪花,他依稀记得,张楠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团军,我不行了……”

因颈动脉破裂失血过多,张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