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男儿

——追记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省总队战士张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 罗铮 王鹏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04 03:17

“在张楠的人生中没有‘偷懒’二字”

除了执行任务,使馆警卫小组的成员几乎没有外出的机会。听音乐、看电影、读读书,闲暇时间其他人大都如此度过,但张楠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抄字典。

“他从新华字典的第一个字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抄。我看过他抄的A4打印纸,字写得很小,密密麻麻。”王旗说,每次看见班长拿出字典,我们老是问他累不累呀?可张楠总是一笑了之,不为所动。

其实,抄字典并不是张楠打发寂寞的方式,而是一种训练。他明白:只有心如止水,才能成为百步穿杨的优秀射手。

入伍11年,张楠正是凭借抄字典般的韧劲和毅力,完成了从后勤兵到特战队员再到比武冠军的华丽蜕变。

“在张楠的人生中没有‘偷懒’二字。”武警临沂市支队政治处宣传股股长高睿曾担任过张楠的指导员。他说,张楠入伍后十分刻苦。据枪训练,别人在枪管上吊一块砖,他吊两块;做俯卧撑,他在身子下面铺张报纸,直到汗水把报纸完全打湿才肯停下;每次体能训练结束,他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新训结业考核,张楠总评第一。

2010年底,临沂市支队选拔人员参加武警部队特战尖兵比武,张楠报名参加。同年入伍的战友王鹏飞问他:“当个后勤兵多舒服,为啥这么拼命?”“当兵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安逸时间长了,就会颓废。”张楠的回答斩钉截铁。

“张班长真是个铁人。”临沂市支队一中队一班长姜飞动情地讲了一件事——2011年,张楠带领他和另外2名战士参加比武集训。为提高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集训队要求每名队员在背囊中放进4块砖。刚开始的时候,姜飞适应不了,张楠就跑在前面给他鼓劲,经常帮他背枪,有时还拉着他的手往前跑。一次,姜飞在帮助张楠整理背囊时才发现:他的背囊里竟然放了6块砖。

付出总有回报。张楠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被武警山东省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士官”“十佳训练标兵”。直到现在,他还是总队狙击应用射击课目比武竞赛的纪录保持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