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提出四周年:继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罗宇凡、朱基钗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11-28 18:10

追梦之心更自信——新精神新境界凝心聚力,新蓝图新希望催人奋进

这是一个人人寻梦、人人追梦、人人圆梦的时代。

位于杭州西部的梦想小镇,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和美轮美奂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12个旧时粮仓被改建成孕育梦想的“种子基地”。

去年5月,当“青团社”这家由90后年轻人创办的大学生兼职招聘平台入驻这里时已经发不出工资了。利用小镇优势,一年多来“青团社”获得了5000多万元风投,吸引了2000多万学生用户,目前估值已过亿元。

小镇上,每天都在发生这样“梦想成真”的故事。4000多名年轻创业者集聚这里,各类创业项目已达780多个。

梦想小镇只是当前中国人追梦、逐梦、圆梦的一个缩影。今日之中国,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东部沿海还是西部内陆,一种一往无前的开拓力量,一种前所未有的进取精神,一股不可抑制的创新活力,激荡在每个角落。

这是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

“感觉跟做梦一样,现在都不敢相信。”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甘肃礼县新合村的90后小伙康维起这样说。

两年前,这位退伍返乡的农村青年开了家网店专卖苹果。高速公路可能通不到西部偏远山村,“信息高速公路”却可以到达。仅用1年时间,他就通过网络让销售额达到了870万元,还带动当地果农走上了致富路。

这是一种实干兴邦的担当——

“还有10个村小组不能正常接收手机网络信号”“路桥老旧影响村里发展产业”“有的残疾人没有办理残疾证”……翻开江西兴国县双龙村驻村“第一书记”朱长华的民生账本,一项项待办事项背后深厚的为民情怀跃然纸上。

“让老区群众快点再快点脱贫致富,共同实现小康,这是我们的责任。”朱长华说。

这是一种万众归心的力量——

5年前,王欣然在美国读完博士后,带着“创新兴国”的梦想回国工作。如今,他在南京正带领团队从事着石墨烯等高精尖超薄二维材料的研发。

“我作出这个决定其实没有多少犹豫。”这位年仅35岁的博导说,国家提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对于一个立志搞科研的人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他坚信:“21世纪科研,最大的机遇在中国。”

这是一种开放豪迈的气魄——

在北部边陲满洲里,27岁的中俄混血姑娘安娜经营着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她的梦想是把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引进中国,“为中国梦增添更多的色彩”。

而在数千公里外的福建平潭,来自台湾嘉义的林智远和许琳宜夫妇从事着两岸文化创意工作。“我们希望用艺术的概念,让更多的梦想开花。”林智远说。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指引伟大的事业。

放眼神州,在中国梦的感召和引领下,对幸福生活的获得感与日俱增,对共同目标的认同感与日俱增,对民族复兴的自豪感与日俱增。

历史的时针转向2016年岁末。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十三五”开局之年即将过去,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剩不到5年。

今天我们距离梦想的彼岸如此之近,困难和挑战同样前所未有:经济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5000多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公平正义阳光仍待照进每个角落,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前路虽艰,初心不忘。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

“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的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我们的面前是喷薄而出的复兴曙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步履铿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