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征兵全国推行网络版征兵体检管理系统 全程可监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白爱民 鲁文帝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9 04:37

从今年征兵工作展开起,各地必须统一使用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配发的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心理检测系统进行征兵体检。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征兵体检的规范化、准确性,大幅缩短体检时间、有效提高体检效率,还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确保体检全程公开透明。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报道——

国家卫计委、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规范征兵体检组织工作

全国推行网络版征兵体检管理系统

一切行为有标准,一切操作有记录,一切过程可监控,一切差错可追溯

应征入伍男青年参加体检(资料图)

中国国防报讯 白爱民、记者鲁文帝报道:近日,记者从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了解到,从今年征兵工作展开起,各地必须统一使用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配发的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心理检测系统进行征兵体检。该系统可使征兵体检全程实现“一切行为有标准,一切操作有记录,一切过程可监控,一切差错可追溯”,有助于从源头把好兵员身心素质关。

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动员征集局领导介绍,全国推行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提高征兵体检的规范化、准确性,大幅缩短体检时间、有效提高体检效率,还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确保体检全程公开透明。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征兵体检组织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行这一征兵体检新系统;前不久,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第四军医大学举办了全国征兵体检与心理检测业务骨干培训班,为做好今年征兵体检工作、高标准完成征兵任务夯实了基础。

征兵体检是整个征兵过程中动用人员最多、检查项目最复杂、耗费时间最长的一项工作,也是容易产生争议、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为提高征兵体检的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征集兵员的质量,军地有关部门组织研发了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心理检测系统。去年,该系统已在福建、江苏等省试运行,有效提高了征兵体检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今年推行网络版后,可在体检全程实时采集、传输数据。体检中,工作人员只需用身份证阅读器识别应征青年身份并拍照取证,系统便自动生成电子版体检表,应征青年按引导参加各项体检即可。体检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体检报告。修改任何一个数据,都将导致报告重新生成,而且每一步操作都有记录,任何差错都可追溯到责任人。

为推行这一系统,各地征兵办公室将会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征兵体检站,部署安装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精选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后执行征兵体检任务,并对征兵体检结论负主体责任。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军地有关部门要求:对出现违反规定或过失行为致使新兵因身体不合格退兵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医疗机构和体检医生的责任;对于需要复查的应征青年,由当地征兵办公室会同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承担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集体研究确定复查事宜并备案,复查人员的体检结果重新录入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由主检医师重新做出结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