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综述:《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来源:新华社作者:柳刚  王通化  王经国  梅常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4 20:59

大挑战,大洞察:一个主攻方向的指引

湘江之畔,坐落着国防科技大学。这座由著名“哈军工”发展而来的高等军事学府,牵动着习主席的目光。

2013年夏季,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计算速度再登世界之巅。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同志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持以我为主,勇于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前沿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夏去秋来,2013年11月,习主席亲临国防科技大学视察。学校科研成果展上,一个个展台、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表前,习主席驻足观看,凝神思考。很快,全军科技工作者聆听到了习主席从这里发出的号令: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13年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视察。这是习近平检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干部和学员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基点定在何处,军队的方位就在何处;战略指向哪里,军队的未来就在哪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行程和足迹意味深长——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资料图)

酒泉,东风航天城。履新第一年,习主席冒着严寒来到这里,深情勉励大家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报效祖国和人民。

北京,京西宾馆。连续两年,习主席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要求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从坐进空军新型轰炸机驾驶舱,到登上海军新型潜艇,再到冒着风雨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

步履匆匆,大势笃定。细细研读习主席的讲话,两个高频出现的关键词组得以浮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5年来,这两个高频词已成为强军兴军征途上的一个醒目路标。

习主席的深邃思考、高瞻远瞩,为我军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指引了重要主攻方向——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习主席的论断振聋发聩,“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面向未来,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别人的脚印,而应该清晰地标定自己的路径——

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习主席高屋建瓴:“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

技术突破也许就在一觉醒来,胜败结果也许就在一夕之间。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习主席给出战略谋划:“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我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如何提高国防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习主席反复叮嘱:“军队一切创新都要用是否增强了我军现实战斗力这个标准来检验,不能搞那些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甚至哗众取宠的东西。”

2014年12月3日至4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岱天荣 摄

2014年12月3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深刻指出:“必须把装备建设放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

国防科技,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安全;自主创新,是战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撑。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唯有自主创新精神的不断浇筑,国防科技才能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一次次让中国人挺直腰杆。

大挑战,大洞察,大情怀。

时间回溯到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飞向太空。陕北黄土地上,一位17岁的青年仰望星空。“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多年以后,习主席站在东方红一号的历史图片前,不禁回味当年情景。

46年之后,2016年4月24日,国家首个航天日。已过不惑之年的东方红一号仍在浩瀚星空遨游。与之伴生的“两弹一星”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号角已经吹响,主攻已经开始,力量正在汇聚。

基础科学不断突破,令人目不暇接;技术成果不断涌现,让世人为之惊叹。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内外科技界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写在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

2016年12月31日19时,习主席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向大江南北,飞向大洋彼岸。“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习主席对科学技术的特别关注、对中国科技发展成果如数家珍,鼓舞着全国全军科技工作者,振奋着全球华人的心。

这份成绩单,写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中——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网络通信与交换技术……军队系统亮点纷呈,前沿性、探索性和自主创新类成果,犹如繁星闪烁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天空。

这份成绩单,写在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发展中——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这一刻,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就在几个月前,已经退役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拖船的拖带下,缓缓靠上海军博物馆码头。这一刻,意味着我国核潜艇进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阶段。

运-20大型运输机亮相珠海航展。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参加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的歼-20战机座舱。(电视截图)

在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之际,海军主力战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更新换代,空军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中国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一时之间,“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圈粉无数。

人们犹记得,“9·3”胜利日大阅兵,集中向世界展示了装备体系建设的新成就。有外媒称,此次阅兵是“中国展示最先进国防科技的一次盛会”。

人们又看到,短短两年后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部队近一半装备是首次亮相。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成果让国人倍感振奋,科技兴军正振羽高翔!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无人机方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