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综述:《聚焦打赢砺雄师》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双喜 周猛 李宣良 王经国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2 01:25

聚焦打赢砺雄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六

解放军报记者徐双喜、周猛、新华社记者李宣良、王经国

2017年5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海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

2017年5月24日,一道电波穿越重霄,从首都北京传向辽阔大海。正在海军作战指挥大厅视察工作的习主席,在了解海军当日海空兵力活动情况后,临机与在海上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视频通话,褒奖他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勉励他们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538舰(资料图)

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习主席亲自参加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指挥重大军事行动,在全军性战备演训中多次亲自抽点部队拉动检验……

铁流滚滚,地面部队跨区机动,战场被紧急调整近千公里;战鹰呼啸,参演航空兵部队近距格斗强强对抗、远程拦截穿越“电磁丛林”;战舰劈浪,海上舰艇编队夜间出击,与看不见的对手在大洋深处磨砺攻防;剑指苍穹,火箭军某旅被随机抽点,一枚枚导弹携雷裹电准确命中目标……

不怕出错,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来……近似实战的演训如砥似砺,打磨着一支支胜战之师。

兵不可一日不练,要练就练能打胜仗的兵;战不可一日不备,要备就备打得赢的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5年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军官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汇聚起强军打赢的磅礴力量。

胜战之问拷问全军,胜战之路指引征程

这是怎样的一种“痛”,让军队统帅痛彻肺腑?

2014年,又逢甲午。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国之殇、民之痛,这种痛被习主席称之为“剜心之痛”。在一次军队重要会议上,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高级指挥员们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这是怎样的一把“剑”,让军队统帅沉思萦怀?

2015年,血与火的纪念。透过抗日战争这面“镜子”,习主席提及古希腊传说中这把“系于一根马鬃”的利剑。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的声音传遍寰宇:“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战争与和平。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安全威胁。

观天下,把大势,谋千秋。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视野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5年来,习主席多次同新提升的军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谈话。谈话中,提高打仗能力是习主席反复提出的期望。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这番话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

这三个“能不能”,是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必须回答的胜战之问。

这三个“能不能”,时刻在叩问:我们离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有多远?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习主席的提问,是时代拷问,也是使命追问,直指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彰显出党的领袖、军队统帅深沉的历史忧患、强烈的使命担当。

这份忧患与担当,来自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更来自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深邃思考——“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

这份忧患与担当,来自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深刻洞察,更来自对我军能力与不足的清醒认识——“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

肩负历史重任,面对现实考验,人民军队如何不辱使命、续写辉煌?习主席运筹帷幄、深远经略,为人民军队指引出一条雄伟壮阔的中国特色胜战之路。

——纲举方可目张。习主席亲自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全军练兵备战立起了总纲。

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上……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战斗力建设的目标任务,是指导备战打仗的根本方略。

——标准就是牵引。习主席鲜明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全军练兵备战标绘了清晰坐标。

“唯一的”,就是舍此以外而无其他;“根本的”,就是不能偏移一丝一毫。“唯一的”“根本的”这个双重定语,就像一条经线和纬线,标定出战斗力建设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的历史方位,在全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鲜明导向。

——实战必先实训。习主席反复强调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为全军练兵备战指明了路径。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化能力。必须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制胜强敌抓训练,锻造部队过硬的战斗力。

——改革激发活力。习主席果断把握历史机遇,重塑设计军队未来,为全军练兵备战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牢牢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正在推动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习主席的战略擘画,为全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源头,三军将士心中升腾起不息的胜战之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