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激战松骨峰:让“最可爱的人”响彻神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钰浩 彭 陈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19 02:08:28

激战松骨峰——

让“最可爱的人”响彻神州

■张钰浩 彭 陈

孙立新作 激战松骨峰(油画)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1951年4月11日,作家魏巍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通讯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1营3连官兵拼死守卫松骨峰的英雄事迹进行了热情讴歌。作品一经发表,3连的壮举迅速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从此,“最可爱的人”就成了志愿军将士的光荣称号。

逢敌亮剑

1950年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后,西线志愿军部队在德川、宁远打开了战役缺口。战至29日,西线美军开始全线退却。西线志愿军部队猛烈进攻,在清川江南北地区展开大规模围歼战。

松骨峰位于价川、军隅里至龙源里、顺川公路的中间段,主峰高288.7米,其山脚往东延伸是书堂站无名高地,高地边缘即是公路,公路东侧有南北铁路一条,紧贴铁路是河流,河谷不宽,水浅易涉。此处,是价川、军隅里之敌与凤鸣里之敌向龙源里、顺川逃跑的必经之路。

坚守松骨峰的重任落在了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肩上。当时,第335团刚完成上级赋予的“诱敌深入”任务,在经过连续几天行军后终于追上军主力。这时,第112师师长杨大易接到军长命令:立即占领松骨峰。此时部队全部去参加会战了,杨大易手中已经没有可调动的部队。见到第335团,杨大易立即拿出地图指给团长范天恩:敌人可能经书堂站逃窜,你团可直插松骨峰,在那里截住敌人。

1950年11月30日6时30分,第335团1营3连抢先占领松骨峰东侧、书堂站北侧的无名高地,在消灭美军先头小股部队后,还没来得及修筑工事,就听见隆隆的马达声由远及近。这是在军隅里遭到第40军痛击败逃下来的美军第2师。面对公路上潮水般涌来的敌人,3连官兵立即把疲惫和饥饿忘得精光,他们相互鼓励着,准备战斗。

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场惨烈的阻击战就这样打响了。

8班在全连阵地的最前沿,机枪手杨文明瞄准第一辆车。当汽车距离阵地不过20多米时,杨文明一扣扳机,子弹打了出去,第一辆车腾起大火。2排长王金侯带领5名战士冲上公路,甩出一串手榴弹击毁了后面的汽车。火箭筒手抵近打中了第1辆坦克,爆破组紧接着炸毁第2辆坦克……刹那间,公路被损毁的汽车和坦克堵死了。片刻之后,敌人重整队势——他们要想活着,就必须打开松骨峰的通路。

7时许,一个连的敌人在坦克、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向书堂站北侧的无名高地发起攻击。守卫在阵地最前沿的8班待敌近至30米时突然开火,将敌人打退。敌人想包抄8班,又遭到7班突然袭击,伤亡惨重,但敌人不甘失败继续往上爬。机枪手杨文明索性端起机枪,在一口气打死20多个敌人后,不幸牺牲。副班长接过机枪继续射击,全连的火力展开支援。敌人反复冲击5次后,丢下百余具尸体败退下去。

9时许,敌人增加一倍兵力,向3连的阵地发起了第2次冲锋,飞机也不断向书堂站北山俯冲投弹。团长范天恩在指挥所附近的高地进行观察,只见敌人成群地攻击着3连阵地。他急忙命令2营的轻重机枪支援,以减轻3连的压力。2营教导员刘成斋亲自架起机枪向敌人扫射。果然,2营一开火,敌人不得不分兵攻击2营阵地。

3连阵地是个紧挨公路的光秃秃的小山包,没有任何工事可以依托,在炮火轰击下,要打退数倍于己的敌人谈何容易。

10时,敌人用一个营的兵力向3连阵地发起第3次冲锋。1营营长王宿启让1连上好刺刀,从3连右侧向敌人反击。肉搏战之后,敌人被刺刀逼了下去。不甘失败的敌人又改为从3连右侧攻击,但右侧的2连也端着刺刀扑了上来。就这样,3连在正面攻击,1连和2连在侧面支援,敌人始终没能占领阵地。

这时,敌人的飞机把大量的炸弹和燃烧弹投下来,敌人的火炮也疯狂地将密雨似的炮弹倾泻在3连阵地上。阵地上弹片横飞、大火熊熊,配属给3连的机枪1连两个班的战士中有5人被烧伤。机枪连2排长陈宝贵被烧得眼睛都看不见了,但他为了安抚战士的情绪,高呼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们!共产党的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