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军构建院校部队合力育人新格局 高中级指挥员执教军校成常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吴旭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18 06:14:52

我军构建院校部队合力育人新格局

高中级指挥员执教军校成常态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列队陈赓大将雕像前。吴文翀 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吴旭报道:盛夏,海军某潜艇基地副参谋长王俊刚完成深海潜行训练,就带着一身硝烟走上海军指挥学院讲台。他结合练兵一线热气腾腾的最新成果,将一堂潜艇作战运用课讲得精彩纷呈,学员们直呼“解渴”。

近年来,我军构建院校部队合力育人新格局,分批组织数百名军级以上指挥员和师旅级作战部队主官走上军校讲台执教,把以战领教、为战育人落到院校教学工作中,迈出了战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关键一步。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强国强军的高度思考和谋划我军人才建设,把人才强军纳入强军战略布局,加紧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掀开了我军院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推进院校教育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改革创新。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我军调整优化院校规模结构,构建培育联合作战人才院校体系,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各院校聚焦备战打仗重塑课程体系,广泛与部队展开联教联训,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蔚然成风,推动军队院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过去,我军院校教员队伍存在任职经历相对单一等情况,出现知战晓战不深等问题,导致院校教学育人滞后于部队练兵备战实践。近年来,全军加大院校教员与部队干部交流任职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部队高中级指挥员到院校授课育人新模式,如今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随着水文条件、潜艇速度和位置的变化,搜索、识别、跟踪的难度也不断加大。”前不久,海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刘伟登上海军航空大学某学院讲台,以自己参加的某项重大任务为例展开授课。扣人心弦的经历,让学员身临其境;联系实践的讲述,引发学员深入思考。

“部队高中级指挥员身处强军事业前沿、练兵备战一线,请他们到院校讲课,针对性更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大批部队高中级指挥员,走上军校讲台讲授联合作战等热点难点内容,有效破解院校人才培养与部队建设、战场需求脱节等问题,实现“今天院校讲的”就是“明天到部队用的”。去年以来,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先后邀请10名部队高中级指挥员前来授课,学员普遍反映“实用”“接地气”;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将部队指挥员讲授的20多堂课,纳入教学战例库,推动相关学科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我军已建立部队高中级指挥员到院校授课的需求对接、检查评估等制度,逐步推动部队指挥员到院校授课从“讲座介绍”向“嵌入教学”转变,初步实现部队指挥员授课与院校教学大纲无缝对接。今年,我军将有更多高中级指挥员走上军校讲台执教,推动院校实战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短 评

为战育人 聚焦打赢

■刘建伟

国以才兴,军以才强。人才是大国腾飞之翼,是强军兴军之本。人才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

习主席强调,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院校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和误不得的使命感,用“战”这根“针”串起人才培育“千条线”,让一切办学活动聚焦未来战场,使院校教学育人工作实现崭新跨越。

今天,放眼全军,院校规模更趋科学合理,课程体系更加聚焦打仗,教学内容更向实战靠拢,院校部队协力育人蔚然成风;一批批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正淬火成钢,一批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正加速成长,一批批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正担当大任,有力推动新时代练兵备战向纵深挺进。

人才列阵,群星璀璨;万马奔腾,春潮涌动。人民军队正在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人民军队必将锻造出更多矢志强军打赢的新型军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