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亮了,市民却为何对武警官兵说“晚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键 责任编辑:康哲
2018-09-18 17:00:02

清理台风“山竹”过后倒伏的路障。

9月18日的深圳街头,人们向军人致敬,不单是因为铭记“九一八”,也是因为惊叹!

“太不可思议了!”家住福田区百花路的沈女士昨晚十点多还是“穿越丛林”回家;今早6时出门,便可以开车上路了!要知道,两天前的台风“山竹”可是让这条近千米的路被横七竖八的大树‘捆绑’着。而就连台风过后的救援排除路障,这里也因倒伏的树干密集、体量大而被暂时搁浅。回去取车再经过队伍时,她摇下了车窗说:辛苦你们了,晚安!

惊叹的何止百花路附近的市民;给他们送上惊叹的只是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机动支队的一支分队。而这样的攻坚小分队有10多支,由数百名官兵组成!据悉,这是深圳市三防办特约的“攻坚铁军”!他们受邀于17日晚22时进驻深圳受灾最严重的罗湖区和福田区的5个路段,在次日清晨前,为市民打通“最后一公里”!

惊叹的背后是汗水与铁一般的作风。其实,从17日清晨开始,官兵们就开始了灾后重建工作。三期士官李仕营介绍,中队从早上六时起床开始就冒雨清理营区附近倒伏的大树,他作为中队三个电锯手之一,尽管二十分钟一轮换,但还是有点吃不销!

“就像拿着个20公斤的哑铃,从早上举到晚上,比跑马拉松还累,晚上拿筷子手都在抖!”尽管如此,进入任务区后,只见他手托电锯在杂乱树丛中灵活的上下游走,一丛丛乱木被支解,战友们配合默契的进行搬运、接力!

“要防止夹断锯,更要防止一根断了引起其他的受力而被打到!”谭秋福介绍,除了力量,更多的是要配合,否则会变得危险!现场,一堆树丛被支解只剩下三五根大小高低不一的枝干。只见电锯手谭秋福与战友讨论一阵后,一人先爬到上方四肢环抱着树干,然后双手扶住上身没有依托的谭秋福,一人则在下方拉着谭秋福的腰,活生生的搭出了一个人肉安全托架,真聪明!

“再撑一撑,很快就到头了,我们去增援三组,虐虐他们!”作为电锯手李仕营是小组里最累的,但比谁都兴奋。看他看来,这就是比赛;干完自己任务区的,带着兄弟们去增援其他小组,这就是一种胜利!而他的队伍也因这句动员变得格外的干劲十足。果然,他们提前三个小时完成任务,从一号任务区,转战增援三号任务区!

吹响冲锋号,打通“最后一公里”!转战各个任务区,记者发现,每个小分队都有一句共同的口号:人可轮换,机器不能停!无论是迎面冷风,还是暴雨突降,电锯声、枝叶拖动声、吆喝发力声,不绝于耳。

“好,休息一会!”凌晨4时33分的太宁路任务区,刚送走一车杂物,指导员王江平话出口不到一分钟,便听到个别呼噜声。寻声望去,只见20多名官兵挨着马路相互依靠着,尽管天上下着小雨,冷风吹在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的身上,但丝毫没影响他们打盹休憩。他们“大约有五分钟休息,距离下一辆车过来!”王江平上尉平和的说。

“各单位清理装具,带回!大家晚安!”清晨6时05分,对讲机里传来命令,任务圆满完成,成功的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在队伍带回的路上,坐在运兵车上的士兵们乐滋滋的分享:刚才有一对老人和他孙女也跟我们一个个的招手说晚安!

【新闻背景】

受今年第22号强台风“山竹”影响,广东沿海地区道路受阻、城区内涝,建筑物、广告牌和树木等多处受损,严重影响道路和居民生活。9月17日晚22时至18日凌晨6时,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机动支队出动200余名精锐按深圳市三防办工作需求,对深圳市4个重点区域路障进行清理。行动中,官兵们通宵达旦,战风斗雨、伐木清淤,快速高效的“打通最后一公里”,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廖键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