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王牌旅长”郝井文:蓝天有我 有我无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建文 迟玉光 李吉光 陈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1-10 04:01:37

“空中王牌”箭在弦上,英雄虎胆威震长空。近年来,郝井文带领团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金飞镖”,带出了一支建功蓝天谋打赢的过硬战斗队。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时代空军“王牌旅长”郝井文练兵备战影像——

蓝天有我 有我无敌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迟玉光 通讯员 李吉光 陈 亮 摄影报道

郝井文的目标是决胜万里长空。万 全摄

郝井文驾机参加对抗空战训练。

2018年12月28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郝井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郝井文,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入伍20多年来,郝井文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心系祖国蓝天,苦练精飞、矢志打赢,成长为一名精英飞行员和优秀指挥员。他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做出重要贡献,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一次参加演习,在首战0∶2失利的情况下,郝井文大胆提出夜间多机密集编队超低空突防。运用这种战法,攻击难度、突防风险成倍增加,却是破“敌”奇招,最终他们以4∶2反败为胜。

近年来,郝井文在空军率先展开海上对抗空战、远海超低空飞行等多项开创性训练,打仗“铁拳”越攥越紧、越练越强。

重大任务先上,高难课目先飞。2015年盛夏,上级下达海训命令。转场当天,机场附近出现大量雷暴云,官兵们担心转场能否顺利组织。郝井文驾驶战机第一个冲上云霄,在对空域观察后立即通报情况:“空中有云缝,抓紧定下转场决心!”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10多架战机快速跟进起飞。当最后一架战机消失在茫茫云海时,机场上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空中王牌”箭在弦上,英雄虎胆威震长空。近年来,郝井文带领团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金飞镖”,带出了一支建功蓝天谋打赢的过硬战斗队。

郝井文带领歼击机编队参加空军体系远洋训练。

郝井文(右二)与飞行员交流训练体会。韦忠梁摄

郝井文(中)和他的尖刀团队。韦忠梁摄

雨夜,郝井文带队准备升空训练。

郝井文与战友探讨训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