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从古田再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菅琳
2014-10-30 02:41

(三)

一支强大的军队,需要钢铁般的信仰。

1929年的春天,红四军打下长汀,利用接收的服装厂,赶制了4000套军装,红军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服装。此前,红军官兵穿的衣服五花八门,有农民的短衫、账房先生的长袍,有地主的马褂、铁匠的坎肩,有的甚至穿着白匪的服装。

然而,比服装更混乱的是思想。有人想打进城里大吃大喝享清福,有人想打回老家娶个老婆分块地,有人想劫富济贫当“山大王”……古田会议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尖锐批评、全面整肃和深刻改造,使这支军队摆脱了旧军队的历史惯性,使红军官兵成为具有坚定革命理想的无产阶级战士。

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支军队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打败了,又重振旗鼓,愈挫愈奋;打散了,又很快聚起来,越聚越多。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打起仗来不要命。

习主席指出,近现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只要理想信念不垮,我们这支军队就永远打不垮。”

但是,信仰不是一劳永逸的,坚守信仰是没有硝烟的战斗。枪林弹雨之中保持信仰不易,杏花春雨之中保持信仰更难。当年,黄炎培从延安归来曾经告诫:“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

所谓“渐渐放下”,就是习主席讲的“温水煮青蛙”现象。从“渐渐好转”到“渐渐放下”,多少王朝帝国、多少王师劲旅,最终没有逃脱历史的周期律。

今天,我们彻底告别了当年饥寒交迫的岁月,过上了富足安定的幸福生活。然而,各种各样的诱惑也在缠绕着党员、干部,一些人不知不觉被“请君入瓮”——

有的表面上调门很高,实际上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有的台上讲马列,实际上精神虚空,“不问苍生问鬼神”,靠菩萨保佑,信“大师”指点;有的表态时信誓旦旦,实际上立场动摇,是非不分,在政治原则问题上缴械投降;有的看上去忙着“划桨”,实际上在忙着“捞鱼”,甚至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嘴上讲廉洁奉公,实际上把权力当作“变现”工具,贪得无厌,生活腐化,道德堕落;有的看似情趣高雅,赏石玩玉,实际上玩物丧志,搞权钱交易……

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思想上长了蛆,信仰上生了霉,放松了党性修养,滋生了享乐思想,走着走着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忘记了要到哪里去。

思想道德的滑坡是最严重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只有永远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个根本原则,夯实理想地基、筑牢信仰大厦,我们这支军队才能永葆本色,在任何风险和考验面前坚如磐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