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哲学社会科学是“思想先导”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靳诺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2 11:13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就人类历史的发展来看,任何一次社会变革、政治变革,都是以思想、观念的变革为前奏和先导的。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巨大作用进行了科学论述。他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

为什么说哲学社会科学是“思想先导”?

第一,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自然科学的发展具有方法指导和价值引领作用。

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及其成果。二者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构成人类的知识体系。其中,哲学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起着方法指导与价值引导作用。自然科学是以自然现象作为研究对象的,一般来说,搞自然科学研究不应受研究者价值取向的影响。然而,从实践上看,任何自然科学的研究,包括课题的选定、研究意义的阐发,以及研究成果的应用,无不与研究者的价值取向紧密相连。从这个意义上说,哲学社会科学能为自然科学的研究、发展方向等提供方法上的指导与价值上的引导。爱因斯坦曾指出:“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是带来灾难,全取决于人自己,而不取决于工具。”这一思想深刻地揭示了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判断、价值导向,科学技术可以给人类带来福祉,但也可能给人类带来不幸和灾难。

第二,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变革的思想先导,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具有观念指引和精神驱动作用。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就人类历史的发展来看,任何一次社会变革、政治变革, 都是以思想、观念的变革为前奏和先导的,社会变革、政治变革不过是思想、观念变革的实现和巩固。

从世界历史看,欧洲文艺复兴以复兴古希腊罗马古典文化为旗号,高扬“人文主义”,提出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反对神学对人的束缚,引导西方走出黑暗的中世纪,进入充满创造和变革的近现代。

从中国历史看,思想变革对政治变革、社会变革的先导作用同样得到证明。1919年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通了道路,引起了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引发了新的思想解放运动,推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历史到现实,从东方到西方,都充分说明了思想变革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历史进程中的巨大作用。

第三,哲学社会科学是治国理政的理论武器,对国家社会的治理具有理论指导和精神激励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们认识和改造社会、推动人类自身发展的思想武器,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深刻反映社会存在的现实矛盾、科学预见社会发展的未来趋势,对于国家和社会的治理起着指导和动员的作用。一个民族要顺应世界进步的潮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就必须有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指导。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武器。实践证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有效参与,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出见解、建议、谋略和方案,提供理论依据、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靳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