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信息化战争缺乏名将说到创新指挥员培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晖 等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8 02:30

朱晖(空军指挥学院):说到世界战争史上的名将,相信每位军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许多著名的身影,不过您留意没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将中,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多场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中打出来的太过稀有吧!也许这就是现代战争的不同之处。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机械化战争凸显的是指挥员个人的指挥艺术,信息化战争更强调以指挥信息网络为纽带的指挥团队。作为新型指挥员,必须锻炼自己组织指挥团队和依靠团队指挥的能力。信息化战争中的指挥,信息是“纲”,参谋岗位是“结”,指挥员应当善于抓住这个“纲”,打好这个“结”,织就自己的指挥“网”,这样才能实现“纲举目张”,打赢信息化战争中“指挥”这一仗。

刘万新(火箭军某旅):需要指出的是,依靠指挥团队指挥打仗,不等于凡事都开会研究,否定指挥员应有的担当。而是应有恰当的分工,有合理的工作模式,合力高效完成指挥活动。因此,是否可以考虑创新一种专门培训指挥团队的崭新模式?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经过长期建设,大多建立了一套符合本国国情和历史文化特征、适应战争需求的比较成熟的指挥团队培养体系和制度机制。一是以训练改革助推。近年来,美军“快速螺旋式发展”、俄军“塑造新面貌”、印军“联训试点探索”、以军“战事刺激常态化牵引”等军事训练改革,均以训法战法创新倒逼指挥员及其指挥团队实现指挥方式方法创新,成效明显。二是以实战锤炼助推。如俄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部署超出作战规模的行动部队、美一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保持适当军事力量存在,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实战来提高多批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能力。三是以跨域合作助推。适应军事全球化对指挥员能力的新标准和新要求,美德等国军队加大与地方高校联合培养指挥军官力度,解决其学识结构问题;组织安排指挥军官到著名跨国公司、联合军事组织或盟国军队等任职学习,提高其从世界格局上谋划军队建设和组织军事活动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外军指挥员培养模式进行批判性的学习借鉴,对于提升我军指挥员能力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创新指挥员培养模式,整合军地资源,注重对指挥团队整体的培训,将有利于指挥员能力重塑和战略转型。

徐颖盾(空军指挥学院):创新指挥员培养模式,要特别突出发挥联合力量优势。

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联合”已经成为强国军队“与生俱来”的本能。当前我军各作战力量还不发达,必须着眼作战目标,在新的作战指挥体制之下,创新指挥员培养模式,使之丢弃军兵种偏见,善于科学编配使用作战力量体系,搓好“麻绳”,合拢拳头,充分发挥所有作战力量效能。

(马生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