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之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颜晓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05 06:03

当前,全党、全军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这篇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纲领性文献中,习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为的就是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的就是警醒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我们请国防大学专家为您解读“不忘初心”。

——编者

从南湖红船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历经95年的风雨沧桑,成长为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正在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接续奋斗、扬帆远航,正站在从历史到未来的一个关键节点上。“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发展周期律,永葆纯真心灵、青春活力、奋进激情、健康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是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为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勇于牺牲奉献的先锋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群胸怀救国济民大志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年轻人,走到一起、组建政党的结果,从一开始就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明确了因何而来的问题。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95年来,我们党始终担当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在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一个个阶段完成历史任务,一个个时期接近伟大梦想。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以来担当社会主义开路者、民族复兴领路人的历史贡献、坚实足迹。

党的先锋队性质蕴育出党的先锋精神。这种先锋精神,来自近代以来中华先进分子的强烈使命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危亡,何以家为?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识分子、热血青年,抛弃祖传家业、放弃仕途利禄,献身革命事业、不惜丢掉性命,挺立起民族的脊梁。这种先锋精神,来自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勇气。他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经受残酷压迫和严重剥削,生活于几近绝望之中,充满革命精神,“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这种先锋精神,来自革命斗争形势极为严酷、斗争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参加革命极有可能牺牲的英雄呼唤。那是一个需要英雄、需要牺牲,并且冲出了无数人民英雄、涌现出千万革命烈士的时代。这种先锋精神,来自无产阶级政党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的觉悟提升。定位为先进阶级的政党,党员成分的工人比例却很少,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党的先进性质不是天赋的,党员的先锋精神不是自发的,而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思想去教育和提升党员,造就出一支肩负起阶级和民族使命、站在百年中国最前列的先锋队。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95年过去,那些与中国共产党大致同期建立的几百个政党,绝大多数早已烟消云散;当年集合在共产国际旗帜下的各国共产党,也大都或遭受镇压,或解散重组,或失去政权,或改弦更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离开这个世界,一代代中华儿女加入这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近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强壮,战斗力日益增强,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保持政党先进性,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始终秉承先锋精神之初心。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都是党带领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民族实践。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最好的强身剂、抗衰老剂。即使遭遇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挫折和世界低潮,我们党仍然坚守初心,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高扬理想旗帜、信念历难弥坚,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因此,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是我们党不忘初心、防止堕落的精神法宝。

走向未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坚定不移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实现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的伟大实践,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最好行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让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是党的先锋精神的最新实践,是党的先进性的有力证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