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化训练中谋求战法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继伟 郭元国 裴庆华 王阳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9 04:13

战法创新要找准问题和抓手

■张继伟

一支军队掌握超群的战略战术,就能造就军事辉煌。方阵战术被亚历山大运用到登峰造极,蒙古骑兵骑射技巧和灵活战术曾所向披靡,拿破仑步炮骑协同作战横扫欧洲,古德里安大规模坦克集群冲锋差点改变世界。而诸如此类的战略战术也昭示着,战法创新必须来源于作战实践并能科学指导作战实践。在和平时期实战较少发生的情况下,通过实战化对抗对新战法进行创造、检验和完善,是战法创新的最佳途径。

信息化战争形态与以往战争形态相比,无论是作战方式、制胜机理、武器装备、战场组织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促使战法呈现出信息化特征。但审视当前我军实战化训练中的战法创新,也不同程度存在创新不足等问题。如有的单位将成立以来的全部战法汇编成册,看似成果丰硕,但新战法尤其是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战法,寥寥无几。有的在战法创新上存在一劳永逸思想,觉得某种战法管用,就可以万事大吉。但实际上矛与盾总是发展的,一战时法军采用了“一线固守”战略战术,凭借交叉火力有效遏制德军进攻。战后,法国人专事马其诺防线。仅仅20余年后,德军灵活机动的坦克彻底碾碎了法军固守防御的美梦。战略战术的有效期,在加速前行的军事技术面前日益缩短。还有的单位认为战法创新是孤立的,没有将其与组织结构调整联系起来。而事实上在近几场信息化战争中,各种战法花样迭出,非接触战法内容不断丰富,无不与军队组织结构调整相关联。

实战化对抗是红蓝双方参与并有输赢判决的军事训练。夺取胜利是参训双方的基本目的之一,在训练规则之内,可以运用一切方法达成目的。但好的战法不会凭空产生,必须多举措多途径创造,以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善于发挥主动性和想象力创造新战法。水无常势,兵无常形,战法的灵魂在于变化。创新乏力的战法,难以适应战场形势和军事技术变化,必将失去战场主动权。在战法创新中主动性越强,想象力越丰富,与实际情况结合得越紧密,新战法越容易产生并发挥作用。在实战化对抗中,红蓝双方应不循常法,主动采用新手段,利用新空间,最大程度夺取对抗主动权,为制胜未来奠定基础。

善于适应新形势灵活运用传统战法合理内核。机械化战争形态下,作战往往强调集中绝对优势兵力,通过“人多”求得“势众”。信息化条件下,精确打击,远程打击使得战场力量变化加速,甚至具有颠覆性。实质是通过集能谋求优势,战法谋求最大力量优势的基本原则没有变,变化的是战法具体形态和作用条件。因此要在理解传统战法合理内核基础上,在实战化对抗中借助新技术手段创新战法。

善于利用偶然性合理冒险创造新战法。作战是盖然性很大的领域。实战化训练对抗双方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军事人员,偶然性的空间大量存在。对抗行动在没有最终结果评判之前,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因此,要想取得对抗胜利,必须具有冒险精神,不怕失败,这样才能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战法。即使在对抗中失败,产生的新战法也能对未来作战和训练起到借鉴和参考作用。

善于为新战法生成创造有利条件。在实战化训练中推进战法创新,既要有一定的强制性,又要有一定的包容性。强制性是指,为促进战法创新和运用,应考虑规定新战法占实战化对抗的大致比例。通过合理确定比例,强制性推进战法创新。包容性是指,在对抗训练中产生的新战法有时可能与现有对抗训练和评判规则发生冲突。此时应具体分析产生冲突的原因,根据未来作战发展趋势,需要调整训练规则时,应尽快调整以适应战法创新需要。战法创新要和训练规则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