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化训练中谋求战法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继伟 郭元国 裴庆华 王阳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9 04:13

战法创新要有求战意识

■郭元国

实战化训练作为和平时期最后一场训练和未来战争第一场战斗,所摸索出的战法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部队能否做到全域作战、常态作战、随时能战。只有始终绷紧求战意识,才能确保战法创新箭在弦上,获得实效。

创新驱动要实。在当前的实战化训练中,有的部队出于安全考虑,有意降低训练标准,无形中扼杀了战法创新萌芽空间。战法创新本质上是一种合理冒险,如果趋易避难,危不习武,险不练兵甚至偏训漏训,还有什么创新可言?坚持在实战化训练中创新战法,应牢固树立“敢于尝试,敢于突破”理念,克服单兵作战片面思维,创新联合训练模式,确立联合训练标准,强化联合训练检验,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制胜能力。坚持问题牵引、注重问题导向、强化问题倒逼,在实战化训练中不怕出丑、不惧吃败仗、不惜丢面子,大胆让部队在每次演训中真正遭受失败,经历挫折,吃到“苦头”,逼入“绝境”,从而吃堑长智,败而后胜。

作战构想要实。引导官兵牢固树立“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最管用就练什么”的思想,并据此创新战法,破除闭门造车思维。集成运用现有信息系统,积极探索信息网络和情报链、指挥链、打击链、保障链的作战运用,构建“一张网”、运用“一平台”、融合“一幅图”、优化“一流程”、用好“一个库”,着力发挥信息系统对实战化训练的支撑作用,创新具有信息化特征的战法。根据作战和训练需要,选择沙漠、丛林、寒区、海岛等典型环境,集中使用先进模拟训练器材,力求把战场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击等信息作战行动尽可能“复制”到训练场,让演练最大限度接近实战,极大地提高部队训练效益,促进战法创新。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平时选择强手“蓝军”当对手,未来战争中才能不畏对手、战胜强手。推进实战化训练中的战法创新,要主动学习友邻,借鉴外军经验,借助网络资源、文献资料总结战法训练成果。

打仗氛围要实。努力营造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浓厚氛围,以事业心促进战法创新,以化解官兵后顾之忧鼓励战法创新。坚决破除“守摊子、过日子”思想,立起谋打仗的事业取向;破除“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认识偏差,立起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胜战意识;破除“练为考、演为看”的错误认识,立起真打实练的实战标准;破除“险不练兵、安全至上”的狭隘观念,立起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刚性标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