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化训练中谋求战法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继伟 郭元国 裴庆华 王阳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9 04:13

战法创新要善于发挥三个功能

■裴庆华 王阳华

把实战化训练中的战法创新推向深入,必须充分发挥训练设计作战、预演作战和检验作战能力等三个功能。

把训练设计作战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就是要在训练中创新克敌制胜的方法手段。作战是血与火的斗争,是生死较量,作战的暴力性决定了训练对抗性。训练就要练就一招制敌的技能、高敌一筹的战法,努力形成和扩大与对手的优势。要分析作战任务、研究作战对手,把对手的武器装备、编制特点、作战方法搞清搞透,知道对手的优长在哪里、弱点在哪里,在训练中研究设计出一套对敌作战的方法手段。作为战斗队员,在训练中必须努力创新武器装备的运用方法,以低制高怎么用,以高制高怎么用,以高制低怎么用,都要进行反复研练,核心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充分发挥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作为指挥员,必须瞄准作战对手,在训练中创造出有效的打法保法,在不同的条件下怎么战怎么保,都要精心设计。要围绕解决“五个不会”,发扬军事民主,广泛开展“讲研摆练”,把设危局、摆残局作为指挥训练、战法创新的重要内容。

把训练预演作战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就是要把实案化训练推向深入。抓实案化训练首先要把“案”做实,把在哪里打仗、同谁打仗、打什么样的仗等研究透,把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作战指导、战法运用、指挥协同、综合保障等问题搞清楚,切实完善管用实用的作战方案体系。立足强敌介入,预想对手多种战法、最强火力、各类行动,构设紧张激烈战场态势,营造出不间断侦察、全时段干扰、全方位火力突击、全过程对抗的实战氛围,提高训练的难度系数,切实以打仗的要求摔打部队。

把训练检验作战能力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就是要在训练中严格坚持真难严实的标准要求。紧紧扭住检验和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实施超强度适应性训练、超难度应用性训练和超限度心理素质训练。把部队置于复杂多变信息化作战环境下,练生存、练保障、练协同、练攻防。面对敌方全天候、全方位侦察监视,研究解决如何进行隐蔽伪装和规避反制的问题;面对敌方高强度电磁干扰和多手段信息致盲,研究解决如何保持通信稳定和指挥不间断的问题;面对敌方病毒攻击和网络进攻,在信息系统瘫痪的情况下,解决如何快速恢复,保持作战系统稳定的问题;面对敌优势的信息作战能力,解决如何综合运用兵力、火力、电磁、网络等多种信息攻防手段对敌进行有效反制的问题。努力培养官兵英勇顽强、不畏强敌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豪气,通过在战法中渗透心理攻防、极限对抗等方式,培养官兵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