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论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04:03

习主席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大力加强政治建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部队生机活力不断释放,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实践充分证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重要论述进一步引向深入,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庄严宣誓

强军目标是方向标,指引着我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迈进;强军目标是宣言书,鲜明回答了我军建设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展现了我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强军史。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明确提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建军治军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与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的意志、国家安全需求和军队建设规律统一起来,深刻反映了我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深刻总结了我党建军治军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在规律,深刻指明了我军建设发展最耀眼的时代主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这一重要思想,描绘了军队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方向引领,吹响了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军的时代号角。

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战略擘画。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压力也在增大。外部战略遏制、周边安全风险呈累积态势,特别是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正由潜在威胁演变为现实威胁,并成为影响我国安全的最大因素。在国家“关键一跃”的节骨眼上,只有打造出支撑强国的强大军队,才能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跃升,顺利突破“崛起困境”。强军目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干扰压力明显加大的新情况,提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明确了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的保底手段和战略支撑,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军队建设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伟业有机统一,顺应了我国由大向强迈进关键阶段对军队建设迫切需要。 

解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矛盾问题的锐利武器。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存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存在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足”问题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顶,催人警醒。不强军就没有出路。强军目标把握了我军建设的阶段性特点,贯穿着鲜明问题导向,明确了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是解决军队建设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顶层设计和总抓手。只要我们坚定强军信念,勠力同心,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前行,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