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表率作用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方发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5 03:44

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治干部既要严密组织、更要带头学习实践,切实以表率作用和实际成效把政治干部和政治工作威信立起来。

当好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理想追求和价值目标,如果不能自觉自愿内化为政治信仰,就不可能成为名符其实的政治干部。我们要从事关生死存亡的高度看待信仰问题,自觉以党的信仰为信仰、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带着忠诚、使命和热爱坚守信仰高地。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悟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以理论的清醒确保信仰的坚定;敢于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观念作斗争,坚信马克思主义客观真理性,坚决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思想侵蚀;科学认识和把握“两个必然”历史大趋势,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推进中国梦强军梦伟业中提振信心意志。

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传播者。纵观我党我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能够把党的纲领、政策传播到群众中去,使党的意志转化为众志成城的行动,这是我们党理论武装工作的成功经验。军队政治干部是穿着军装的党的理论战士,必须天然地担起思想理论引领的神圣责任,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追求。要大力浓厚理论兴趣,把钻研理论作为职责和乐趣、作为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体系,紧紧追随理论创新步伐,当前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其内化为心中信仰和铸魂育人的科学指南;带着使命责任和质朴情感诠释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在通俗化大众化、过好网络关、增强时代性感召力上下功夫,尤其对各种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夺取意识形态斗争“制脑权”。

当好维护核心向党看齐的忠诚践行者。维护核心、向党看齐是我们党的最高组织原则,是最紧要的政治。政治干部是队伍看齐的组织、引领者,应树立更高标准,以过硬的责任担当把队伍带得更加整齐。要解决向哪看齐的问题,确保部队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不断向上看齐中修正偏差、保持坚定正确的方向;解决怎么看齐的问题,就是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解决看齐动力问题,应从思想源头激发看齐动力,坚持用“四有”“四铁”培塑精气神,通过“两学一做”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以领导担纲、部属尽责的实际行动向党看齐坚定追随。

当好面向战场聚焦打赢的铸魂育人者。军队政治工作铸魂育人就是铸军魂战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武装思想,围绕“我是谁、为谁而战”激发使命责任,形成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无穷力量;用我军光荣传统培植基因,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培育革命英雄气概;用我军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激励战斗精神,着力提高服务打赢的实际能力,着眼服务备战打仗开展政治工作,把部队能战胜战的血性激发出来。

当好党和军队形象的积极维护者。群众看党组织,往往看的是党员干部这个标杆。当年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采访时,从共产党人简朴形象中看到一种独特力量,并断言这必将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党员干部展示的是党的形象,政治干部在品行操守上应当要求更严,必须从讲政治高度、从维护党的形象高度看待自身修为,树立言传身教形象,像红军时期的党代表那样感召部队,努力营造正气充盈、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树立牺牲奉献意识,以大局为重淡泊个人名利得失;自觉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廉洁操守,以高尚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引领军营风尚。

(作者单位:南昌陆军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