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会见第三十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6 02:12

奥运激情还在澎湃,奥运精神正在燃烧。

习主席亲切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他们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重大意义,为如何让体育焕发伟大中国精神、增添强大中国力量指明了方向。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400多名中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奋勇争先,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摘得26金18银26铜,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续写了中国体育新辉煌。我军27名运动员在比赛中不畏强手、英勇顽强,彰显了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体现了中国军人的强者本色,用实际行动树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新的荣誉。

奥运赛场,既是运动技艺的比拼,又是精神风貌的展示。我国体育健儿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能,向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正能量和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青年人的精神风采,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次集中体现。尤其是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名扬里约奥运赛场,被认为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体现和绝佳样本”。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越是到了爬坡期,遇到的阻力就越大;越是到了关键期,碰到的困难就越多。奥运健儿身上那种“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争先精神,那种“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传承和弘扬这种拼搏精神,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就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实现新梦想。

体育精神之于军人、体育事业之于军队,有着更加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使命神圣光荣,任务艰巨繁重。全军官兵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超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加油!中国军队加油!未来一定属于富有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中国人民,胜利必将属于勇往直前、无畏冲锋的中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